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老兵看阅兵:历史没有忘记我们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珂 2015-09-04 11:13:52 字号:A- A+

老兵看阅兵:历史没有忘记我们

    “老伙计,你认识这个兵器吗?”“我要是年轻50岁,这架飞机我也能开起来……”昨天上午,88岁的抗战老兵、中国第一代空军飞行员董成森,坐在天安门城楼西侧的贵宾观礼台上,看着天空中飞过的各种新式飞机,忍不住向身边的老战友们炫耀起来。从天安门前经过的方队的小战士中,还有一个是董成森的曾外孙,让董成森遗憾的是自己年纪大了,方队里战士们都穿得差不多,他没能看到自己的晚辈在长安街走过,但内心的澎湃仍旧让他精神饱满,不断寻找阅兵中的亮点来询问陪在身边的儿子。

    昨天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次阅兵安排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青岛是中国唯一一座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城市,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我市两位抗战老兵受邀参加阅兵观礼,分别是平度抗战老兵董成森、李修山。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两位老人时,他们还未从阅兵观礼的激动情绪中平复过来,他们有的是第一次到北京,也都是第一次直观感受如此震撼、激动的场面。他们表示,这将会成为一生中最重要的记忆,值得永远珍藏,年轻人们则应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生活,要知道只有国家强大、人民富足,才能真正地守护和平。

    怀念昔日战友 感慨祖国强盛

    “我父亲是老空军,对天空中飞过的各种飞机都很感兴趣,在阅兵前他还参观博物馆看了很多飞机实体和模型。”董成森的二儿子董希云也是军人,对天空中飞过的各种飞机比较熟悉,他说父亲已经不当兵多年,看到那么多的新鲜事物,好奇心特别重,检阅方队走过的时候,父亲就让他讲这些新式武器是什么,到底有多么厉害,尤其是天空中的飞机,询问起来最详细。当无人机方队飞过时,他得知这种新式飞机的功能后,感慨不已,“想不到现在的科技这么发达了,我当年驾驶过的米格系列的战斗机,如今实在不够看了。”

    年轻50岁也能开新式飞机

    看到飞机在空中挥洒自如地穿梭,董成森拍着大腿感慨自己现在年纪大了。“我父亲说他要是年轻50岁,这些飞机他也能开起来……”董希云告诉记者,老爷子虽然没能乘车参加受阅,但坐在天安门城楼西侧的贵宾观礼台上,有了更多精力去研究各个方队。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老人在观礼台上两眼始终泪汪汪的,既是在怀念当年并肩作战的战友,也是在感慨祖国军力的强盛,想起70多年前的那些战斗岁月,董成森和身边的战友不住地说:历史没有忘记我们,当年要是有这些兵器,仗就好打了!

    阅兵观礼是人生中最重要时刻

    除了看阅兵中出现的各种飞机和兵器,董希云还陪着老爷子寻找曾外孙宋杰,董成森对这个曾外孙钟爱有加,他参军后到了成都军区某集团军,正巧是百团大战 “白刃格斗英雄连”。阅兵时就有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可是参加阅兵的战士太多,董成森老人并未能如愿在阅兵现场看到自己的晚辈,但像这种老人观礼、晚辈参加阅兵的巧合,也让他十分欣慰。

    “祖国强大了,而且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我们生活都很好,心里也感觉幸福。这次来参加阅兵观礼,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董成森老人表示,青岛是中国唯一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城市,青岛人对抗战付出了很多。董成森的子孙中,参军的不少,男丁几乎都有参军的经历,让这个大家庭成了一个“军人世家”,老爷子对子女的教育也离不开军人的思想,要求他们有信念、不计较。按照计划,董成森老人将于今天下午乘动车回青岛。记者 陈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