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市构建精神专科医联体造福民生

来源: 作者: 2015-09-01 19:17:23 字号:A- A+

“现在看精神专科不用像以前那样早出晚归、舟车劳顿了,上级医疗单位的专家通过建立医疗联合体定期来镇上的医院传技术、搞调研、看病例,这样俺一是放心,二是家里的病号更有依靠,再就是更省心省力省钱,对这样服务群众的好事,俺打心眼里喜欢。”近日,黄岛区六汪镇找字庄村王老汉心情蛮好,他为患精神病的儿子能在镇驻地上的卫生院享受到青岛市里的精神卫生专家给予的治疗而高兴。王老汉说:“庄户人对外面的事了解少,家里摊上精神病人外出求医很不方便,弄不好就容易因此而致贫返贫,镇卫生院与上级医疗单位成立精神病专科医联体,俺在家门口医治好儿子的病就有信心了。”

让王老汉赞誉的青岛市精神科医疗合体,是黄岛区六汪中心卫生院与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共同发起的以“利益共享、责任公担、事业发展、技术提高、居民受益”为原则的松散型精神专科联合体系。黄岛区六汪中心卫生院同时加挂着区精神病医院的牌子,多年来,该卫生院在辖区内就精神疾病知识宣传,以及在防治等工作中探索了一些新做法,取得了新经验,精神病专科的业务量日益加大,设置的100多张病床其利用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比例。去年,创新实施的精神病患医养结合模式,为辖区众多符合条件的精神疾病者带来了福音。随着行政区划后西海岸经济新区人口的迅速增加,六汪中心卫生院精神专科的业务量急剧增加,为适应这一变化,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该卫生院从长计议,决定联姻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通过建立医疗联合体,进行优势互补。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拥有雄厚的医疗资源,是国内多家专科医院的临床教学基地,专业技术人员达400多人,其“精神科”是山东省的临床重点专科,“精神卫生”专业是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重性精神病诊治是青岛市的特色专科,在精神疾病防治、康复等工作中拥有丰富经验。与基层卫生院组建成立医疗联合体,通过建长机制,发挥优势,服务民生,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充满信心。

笔者从日前举行的青岛市精神科医联体启动签约仪式上了解到,在医联体内,双方将建立分工明确、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互动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通过采用对口帮扶、技术指导、精神康复服务、双向转诊、人才培养、健康宣教以及信息共享等合作形式,提高辖区的精神卫生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精神心理健康保障服务。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王春霞院长表示:“医联体启动后,我们将在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教的基础上,全力开展免费技术帮扶,坚持互相推动,共同发展,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精神卫生服务。”黄岛区六汪中心卫生院赵真宗院长肯定医联体的建立,他认为:“实行上下联动、技术先导、内增活力、外加推力的协作新模式,能够进一步突出特色,互相推动、共同发展,为全市精神卫生及医联体工作闯出一条新路,继而为患者及患者家属带来更多福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