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2015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闭幕:面朝大海与未来

来源: 作者: 2015-08-28 20:27:50 字号:A- A+

    2015年8月25-27日,由新浪汽车主办、AutoLab新媒体主办以及中国贸易促进会汽车特别支持的2015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在青岛即墨召开。

    峰会由论坛、颁奖、路演与展览四大部分组成,同时宣告了中国汽车创业投资者联盟的成立。在第一天的中国汽车创业投资论坛当中,中国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摩根大通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J.D.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等重磅嘉宾都现身现场并分享了自身对于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些看法与心得。

    论坛由寰球汽车董事长吴迎秋主持“新浪潮”圆桌,探讨汽车汽车企业与车联网和电商如何打造新生态;“观沧海”圆桌由新浪汽车副总监赵焕主持,前汽车高管们投身创业并以实战经验讨论创业者与车企谈合作的痛点与宝典;“戏潮头”汽车头条总编辑张耀东主持,投资人们探讨投资理念以及各自青睐怎样的创业项目;“浪淘沙”圆桌由经济观察报汽车主编杨小林主持,O2O领域明星创业公司就各自盈利模式和盈利观进行切磋。

    新浪汽车总编辑刘晓科在峰会总结致辞中,给创业者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我的用户从哪儿来?如果不能获取用户,一切的商业模式都是空谈;第二,我从哪一点切入?汽车的产业链太长,不可能一家全覆盖;第三,我的独特竞争力是什么?如果没有资源和优势,很快就会被大公司复制。

    此外,峰会上正式宣告了“中国汽车创业投资者联盟”的成立,在新诞生的“中国汽车创业投资者联盟”当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将担任理事长单位,新浪汽车则作为秘书长单位辅助开展活动。联盟组成分为导师团和学员团两部分,其中,由知名投资人、汽车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明星创业公司、业界知名专家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会对联盟内部的汽车创新项目进行点评、指导、授课,给出建议与帮助,为创新项目的孵化给予支持。

    当传统遭遇创新

    “新能源技术、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为汽车产品功能的延伸和性能的提升带来了全新的可能性,正在推动汽车产业从夕阳工业向朝阳产业转变。”在峰会现场,中国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的观点先声夺人。王侠认为传统汽车行业正在遭遇新的常态,而创新则是推动传统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力量。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1-7月汽车产销增速均低于1%。然而,当传统汽车行业遭遇微增长新常态之时,依托于传统汽车领域的创新、颠覆案例却如火如荼。

    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表示,汽车行业内新的商业思维、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在野蛮但是蓬勃的发展当中。曹国伟总结称,当前汽车创业存在用户流量以及用户忠实度门槛;竞争激烈,服务同质化;盈利模式不清晰或者干脆没有盈利模式;汽车创业资产较重;汽车产业链条很长,需要打通上下游资源五大壁垒,如果创业者们解决掉这五大问题,那么创业之路将会更加顺畅。

    传统汽车还有多少潜力有待挖掘

    尽管创新的力量不可忽视,但创新无一例外都根植于传统汽车行业,这些根植于传统汽车行业的创新型企业更加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摩根大通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主席龚方雄就表示:特斯拉每年的产量只是通用汽车两个星期的产量,但是它的市值现在是三百亿美金左右,通用汽车的市值现在是五百亿美金左右。那么代表着什么呢?代表资本市场是非常非常看好所谓的新汽车行业。传统汽车行业仍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J.D.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在自己的主旨演讲当中也指出中国传统汽车行业的潜力巨大:从2007年、2009年,到2011年,用四年时间实现了从2007年落后美国市场10万台到了2011年超过美国四万多台的超越。

    也正是看到了根植于传统汽车创新的强大生产力,作为中国汽车企业代表的奇瑞才做了那么多的创新项目,而作为领头人的尹同跃也表示:奇瑞永远追求创新、敢于冒险。自主品牌必须坚持向上走,打造优质产品,塑造体系能力,

    当泡沫散去才能看到真正的创新

    在阐述自己对于汽车行业的一些看法时,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是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的,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一定是热爱这样一个事情,如果他只是想要去钻空子赚钱,他是不可能创造什么东西的,创新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虽然汽车领域内的创新项目不断涌现,但当泡沫散去,我们看到的是些什么呢?创业其实是非常艰辛,虽然我们看到有很多的精英,也有很多年轻人在这个市场上打拼,但是能够不为传统所束缚,在这样的一个行业脱颖而出,确实也是值得尊敬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汽车行业领域内才出现了挖金科技、麦轮胎、易奇汽车、e保养和人人车等一系列创业项目,只有当泡沫逐渐散去,我们才能真正看到那些真真正正在做创新的公司、团队。

    在8月26日进行的2015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大赛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回顾了当年的艰辛创业历程,即便是开一家照相馆拍照片也是需要公安部门批准的,可见时代不同创业艰难程度不可同日而语,“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保持一颗平常心、感恩心,持之以恒不断拼搏,不搞歪门邪道”。

    一方面,自由的市场经济环境给当今创业者提供了与旧时代完全不同的优越的外部环境,资本与人才赢得了更多机会与机遇;另一方面,创新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新事物都具备商业价值,当今社会一些创业者心态浮躁,如果所有的人都变成创业家,对社会可能是一场灾难,在这一观点上,李书福与谢国忠有一致看法。

    附:一、汽车投资创业峰会获奖名单

    1、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先锋企业”奖

    挖金科技

    麦轮胎

    易奇汽车

    2、中国汽车创业投资“成长企业”奖

    e保养

    人人车

    3、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创新企业”奖

    车易拍

    养车无忧

    4、中国汽车创业投资“人气企业”奖

    58同城•汽车

    乐视超级汽车

    我的车城

    二、汽车投资创业路演大赛获奖名单

    1、最佳人气奖 车大大车管家

    2、最佳表现奖 卡斯达特

    3、最佳创意奖 丁丁停车

    4、最具商业价值奖 UCAR用车

    5、最佳项目奖 微租车

    6、最佳团队奖 萝卜车载智能机器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谭洋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