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青岛地铁2号线首个TBM区间顺利贯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8-27 14:26:35 字号:A- A+

    2015年8月7日上午,随着青岛地铁2号线首台DSUC型双护盾TBM从海川路站破石而出,总长941m的海海区间顺利贯通,该区间是地铁2号线二标四个TBM区间第一个采用TBM施工的区间。

    青岛地铁2号线土建二标四个TBM区间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承建,单洞长7198m,TBM将先后通过海川路站、海游路站、麦岛站三个车站,最终在高雄路站解体吊出。

    本次贯通区间采用的是DSUC型双护盾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该机型在国内城市地铁隧道施工尚属首次。由于青岛地铁2号线隧道大部分地段位于花岗岩地层,岩石强度高(最高202Mpa),石英含量高,技术风险和安全风险大;同时,隧道以反坡施工为主(下坡施工,最大坡度2.4%),全程多为曲线段掘进(最小转弯半径为350m),对掘进精度控制要求高,这些对设备适应性和技术管理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面对技术难题,青岛地铁集团、设计、监理、设备制造厂家等单位与中国铁建工程技术人员们一道研究方案,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克服了坚硬花岗岩、破碎断裂带等地质不利因素和TBM反坡施工等技术难题,战胜了盾尾内积水积渣多、管片拼装困难、洞内高温炎热等重重困难,先后创造了最高日进尺22.5m、最高单班日进尺16.5m、最高月进尺350m等多项好成绩。

    首个TBM区间的顺利贯通,开创了青岛市轨道交通机械掘进施工的先河,为后续TBM区间的有序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夏巧怡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