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胶北街道:让美丽乡村更富魅力
2015-08-25 17:11:17 青岛日报

    近年来,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紧贴群众生活,整治管理并举,在做精做细做实上下功夫,让镇村面貌大变样,群众生活质量大提升,“四动四变”着实让美丽乡村更富魅力。如今美丽乡村遍布胶北大地,展现出一幅幅动人画卷,随处可见一幢幢靓丽的民居、一个个干净的庭院、一条条整洁的街道、一座座崭新的设施、一排排挺拔的绿树,极大地提升了广大农民的幸福感。

    广搭平台发动,环境整治观点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转变

    “请问,您对我处的环境卫生满意吗?”“对保洁员的工作满意吗?”“对于我处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您还有哪些更好的建议吗?”……为促进环卫一体化工作有效提升,胶北街道强化问题导向,找准自身不足,下大力气整改落实。为把工作做实做细,该处对号码库里的电话号码进行随机抽取,由机关干部逐一进行无记名访问,全处2600多个电话号码,每月至少访问一遍,如实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列出整治清单和台账,实行销号制,逐一落实,确保整治全覆盖。组建 “美丽胶北”、“和美胶北”、“奋进胶北”微信群,吸纳机关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及部门代表参与,通过及时上传村庄环境秩序整治问题图片、整改后图片、文字交流等形式,随时分享工作经验体会,推进工作开展。机关干部走村入户了解,老师家访时发发放 《致全处村民的一封信》、《城乡综合环境整治倡议书》、《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材料近20多万份,并开辟《奋进胶北》——“文明家园美丽胶北”专栏,把环境污染的伤害和改善环境的举措宣传到位,提高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北梁村村支部书刘忠先告诉记者,“村民从刚刚起步时的犹疑不定、顾虑重重,到如今的坚定不移、争先恐后,我们村利用三天时间村民自己动手把大街小巷清理出来了,根据村庄现状铺上了砂砾石,方便了出行,美观了街道。”

    全域参与推动,环境整治效果由“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

    有士泊村民赵大娘对笔者说,经过这段时间的环境卫生整治,村里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以前,家家户户门口都堆放着一堆秸秆、草堆、柴火以及一些杂物等,环境整治后,把杂物进行了规整,草垛进行集中堆放,看起来非常的整洁。赵大娘还指着村头的健身广场说:“这里原来是一排草垛,还有各种垃圾,你看现在,变成了一个健身广场,一到晚上,广场上开着灯很亮,我们这些老太太们都在这里跳舞,感觉像是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胶北街道已把示范村建设的“盆景”变成全域创建的“风景”,全处各村因村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陈家河头、店子等村庄为不破坏硬化路面,采取截断下水管道栽植矮小草本植物,并在管道外面粉刷既为村庄增了绿,又美化了村庄;王家庄、瓦屋庄等村庄利用废弃呈粮食的大缸栽植荷花、芙蕖等水草植物为村庄增绿;西小屯、前寨村等村庄购买大型盆栽排放在村庄里,并让村民认领养护,为村庄增绿的同时还提升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今年来,全处各村共投入资金800多万元,新增绿化面积13万平方米,硬化路面47万平方米,美化墙壁近10万平方米。

    创新机制促动,环境整治措施由“阶段整治”向“长效监管”转变

    为更好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胶北街道下发“五好”村庄创建标准,实行长效化、动态化管理。每季度一验收、一考核、一奖励,对“二好”以上村庄给予0.5万元和2万元不等的奖励;对于“一好”村庄在全处进行通报,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分别予以党工委组织约谈,年度三季度以上评为“一好”的村庄,党组织书记予以诫勉。7月份,胶北街道隆重表彰了全处城乡一体化工作中涌现的先进村庄和优秀保洁员。“没想到我们个打扫卫生的还能带着大红花上台领奖,真没想到啊,这是我长这么大头一次啊,回去后我还会更加努力,把村庄卫生打扫好,争取下季度再上台领奖。”岳头村优秀保洁员齐传亮激动地说。胶北街道每年投入180多万保障村级环卫保洁员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激发干事热情。同时,投资70余万元购置2000个垃圾桶、10万个垃圾袋发放到辖区村庄,基本实现了每十户一个垃圾桶的标准,村民可以将生活垃圾就近扔进垃圾桶,再由村内的保洁员将垃圾进行集中。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各个村庄根据各个村庄的人口等实际情况,配备了三到四名的保洁员,每天收集各户的生活垃圾运送到垃圾集中点,协助装上垃圾运输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辖区村庄全部实行了 “农户袋(桶)装—保洁员收集—清洁公司运出”的要求。

    富民兴业带动,环境整治内涵由“美了面子”向“富了里子”转变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不仅要美了‘面子’,更要富了‘里子’,我们通过观光农业与特色旅游结合起来,带动农民富了起来,不但让农民群众‘当下过得舒适’,而且‘未来看到希望’。”胶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马锦秀向笔者介绍说。玉皇庙村紧抓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优势,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发展,把村庄打造成AAA景区,并成功当选首批中国自驾游营地,在7月份结束的“寻梦·2015中国最美村镇”第一轮评选中,玉皇庙村成功入围二十强名单。现在,村民们凭借这一平台,有的经营旅游纪念品,有的从事生态农副产品经营,有的凭借制作黑陶手艺、特色餐饮…足不出村就为家庭创造了不小的经济效益。胶北街道还以打造 “20公里生态旅游长廊”为目标,实施每亩补贴500元的补贴标准,对沿路两侧50—200米新栽植樱桃、绿化树木等,并在全处70多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在长廊两侧发展葡萄、蜜桃、草莓、黄金梨等采摘园40余处,确实让老百姓受益。可以说,胶北街道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不仅“创建美丽”,更是“经营美丽”,正在把美丽变成生产力、竞争力,胶北大地农村正在蝶变。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