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胶州农民培训可“小灶点菜”
2015-08-25 17:11:17 青岛日报

    如今,胶州农民想接受技术培训,可以团购预约,想在哪里学就到哪里,想学啥就学啥,想请谁讲就让谁来讲。农民培训从“大锅乱炖”变成了“小灶点菜”,不懂再学、包教包会,老师还能跟踪服务,农民培训的教学质量上了一个大台阶。

    从“要你学”到“我要学”

    “农民培训,最大的难点就是组织农民。”胶州市农广校校长刘彩芹说。留守的农民年龄偏大,种粮收入在整体收入中的比例也越来越小,很多农民对学习农业技术的需求非常低。以往那种粗放的农民培训方式,跟现实越来越脱节。“以前组织培训,让镇里给村里下通知,把农民集合到镇上的会议室上课。课合不合口味、农民有没有心思听、效果怎么样,都不知道。农民只要不满意,慢慢就不去了,听课的人就越来越少。”刘彩芹说。

    为了解决农民对培训 “不买账”的问题,胶州市从了解农民需求入手。在培训开始前,对农民需求进行摸底调查,获取农民真正需求,针对农民不同需要,聘请专家进行不同的专项技能培训。陈家河头村是传统的果树种植村,种植果树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但是不少农民依然是“按着感觉走”,怎么剪枝、怎么追肥都是一本糊涂账。胶州农业局在了解情况后,专门聘请了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苹果专业的韩明三教授,为村里的农户办了一堂果树管理课程。课程真正解决了农民们的实际问题,反响很好,村委会又预约了今年秋季的果树管理课程。

    从“大锅台”到“开小灶”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胶州的农民培训不仅通过课程吸引真正好学的“好学生”,还配备了“好老师”和好的教学方法。

    胶州市农业局从今年3月份开始构建动态专家库,采用评选的方式挑选最适合农民的“好老师”。建立由农业局专家、村内种植大户、村书记构成的7人评委团,所有培训老师都要面对评委团进行不低于5分钟的试讲,接受评委团打分,只有通过评定,才能被确定为授课专家。而且在每次培训课程后,发放讲课老师评价表,由受培训的农民来评价教学质量,提出改进意见。

    教学课堂也从镇街进了村,而且尽量下地到现场教学。课堂的规模也从过去追求数量的七八十人压缩到四五十人,甚至有的小班只有十几个人。随之而来的,是教学效果的提升,老师有更多的时间来解答农民的疑惑。

    从“一锤子”到“回头客”

    每年,上级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有数量要求。但胶州市在培训中,没有一味追求数量,而是对一些特别热心的合作社、村庄进行回访,根据需要返场再讲,吸引了一众回头客。培训的目的不仅在于完成任务,不是做“一锤子买卖”,更在于让农民掌握一门真本领。据介绍,像这样的“回头客”,占了培训总数的40%左右。

    胶州市专门为每位授课专家印制了专家联系卡,联系卡上有授课专家和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培训后,农民在实践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授课专家,如需再次进行讲解,可以联系农业局相关负责人预约课程。

    “如果农民没听明白,或者遇到新问题了,可以直接跟我联系也可以直接联系专家。需要再深入授课的还可以再安排。”刘彩芹说。培训过的农民,被纳入青岛市“农业科技110”的服务范围,可以常年接收科技服务短信。

    一次参加培训,终生享受质保。正是有了这种“售后服务”,农民对培训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对培训产生了内生需求。“像俺村这样的种桃专业村,特别欢迎老师来培训,最好可以每月都来讲上一次。”市民陈希清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