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倾情关爱五万优抚对象
2015-08-10 16:08:36 青岛日报

    “每月发抚恤金、逢年过节来看我……政府的关心,让我的日子过得幸福。”市北区海伦路街道“两参”人员王守亮如是说。青岛把解决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提升优抚对象生活质量作为工作重点,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实施,让本市48820名享受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生活无忧。

    为体现对“三老”优抚对象的特殊关心,青岛大幅度提高了在乡老复员军人、“三属”抚恤标准。其中,老复员军人的生活补助平均达到15000元,高于国家标准8340元,“三属”抚恤标准全部按照城镇标准发放,每人每年平均达到15497元,高于国家标准4824元。优抚对象的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目前,青岛已经全部实现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医疗待遇“城乡一体化”。

    与此同时,青岛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优抚对象临时困难救助制度。开设专门通道,放宽救助条件,拓宽救助人群,提高救助标准,救助方式更加灵活。此外,建立了完善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将所有优抚对象纳入了参保参合、优惠减免、政府补助“三结合”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完善的医疗保障,极大地减轻了优抚对象大病医疗负担。

    此外,青岛还积极探索优抚对象养老保障新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优抚对象供养问题。按照相关要求,孤老优抚对象和一至四级残疾军人主要依托敬老院、福利院、优抚医院进行供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法,依托区市现有的社会养老机构实施集中供养,根据人员分类,市区两级财政给予每人每月1400元至2400元的养老补助;对不愿入住敬老院、福利院的孤老残障优抚对象,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实施居家分散供养,给予每人每月提供60至90个小时的居家服务照料。此举既为政府节省了新建光荣院的资金,又使“孤老残障”优抚对象的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探索出了一条优抚对象社会化供养新途径。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