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从深圳到旧金山:国际硬件孵化的新玩法

来源:青报网 作者:杨 光 2015-07-29 17:07:07 字号:A- A+

    上月,一篇题为《中国在“互联网+”,美国已进入“新硬件时代”》的文章风靡网络;安卓之父安迪·鲁宾也投身创办硬件孵化器Playground Global,获得包括谷歌、腾讯在内的4800万美元投资;在深圳湾创业广场,联想、京东、海尔纷纷布局硬件孵化器……随着众创时代的到来,创客Maker的含义似乎在向两个方向延伸,一边扩大到所有有创新梦想的人群,一边又回归到硬件制造者的初始意义。硬件孵化应该怎么玩?国际一流硬件孵化器的经验或许可以提供一些参考。

    01

    焦点

    关注产品诞生 全过程

    硬件孵化器其实也是时代发展的衍生事物,它们的前身各不相同,位于波士顿的Bolt是一个硬件风投公司;被爱尔兰配件制造公司 PCH International收购的Lime Lab其实是一家硅谷设计顾问公司;Highway1则是PCH在旧金山成立的一家专业硬件创业加速器。

    Highway1的副总裁 Brady Forrest也是知名孵化器500 Startups的导师,在他看来,硬件孵化器和500 Startups、YC等以软件孵化为主的孵化器不同,软件孵化器“让创业者得到的更多的是普遍意义上的创业经验,对市场推广更有利;对专门做硬件创业的加速器来说,从一个想法到模型,再到规模生产,更多关注一个产品诞生的全过程。”

    投资、导师、授课……这些一般孵化器必备的要素,硬件孵化器都有,它们的课程更偏重设计流程的全规划。它们对硬件企业更大的吸引来自工业气息浓厚、装备齐全“工场”。以业内翘楚、刚刚更名为Hax Accelerator的硬件孵化器Haxlr8r的工作室为例,激光切割机、SMT表面组装设备、数控机床、3D打印机、示波器、频谱分析仪等一应俱全,创业公司不出孵化基地,就能完成产品模型生产。

    位于旧金山的Lemnos Lab 为创业者规划的孵化路径包括三个阶段,设计、建模、测试。有着麻省理工背景的创始人Jeremy Conrad 是硬件复兴的支持者,他认为,“硬件设计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它决定了此后的一切,需要设计的不只是产品本身,外包装的每一个细节都不可小觑。”尽管在不同场合的创业分享中,“大胆试错”是出镜率颇高的小标题,但对于逻辑严格的硬件设计过程来说,一个小错可能导致之前全部推倒重来,他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犯错不可原谅”。

    这些已经探索出成熟模式的硬件孵化器对孵化周期和地点的规划方案大致有两种,一种如Highway1和Hax,采取类似YC、Tech Star的模式,迁址并在四个月左右的规定期限内集中孵化,一种如Bolt和Lemnos Lab,考虑到硬件研发周期长短不一,则不会严格规定孵化的时间。

    02

    必修

    睡在深圳工厂里

    浏览这些一流硬件加速器的网站,时不时地会看到带有华人面孔的厂房内景和深圳华强北电子市场的图片。有一种说法是,所有的硬件创业团队都一定要有个人“睡在深圳工厂里”,在多个一流孵化器的课程设计里,去深圳考察工厂和市场是一门必修课。

    Highway1虽然坐落在旧金山,但它的 “母体”PCH International是爱尔兰人在深圳创办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有了在深圳的“靠山”PCH,和中国的紧密关系就成为Highway1吸引创业团队加入孵化的优质资源之一。在深圳的两个星期里,参观工厂、拜访中国的制造商是必修课,期间PCH负责对接和提供翻译,由创业公司和制造商对话决定是否合作,即使是离开深圳之后,创业公司也可以通过PCH保持与制造商的沟通。

    号称是全球第一个硬件孵化器的Hax Accelerator,孵化基地其实就在华强北。Hax之所以能获得业内认可,也是凭借独创的“深圳——旧金山”模式。在深圳,Hax为创业团队提供发展策略、原型设计、采购、供应链管理等资源,在旧金山,创业团队参加Demo Day路演,可以获得众筹、融资以及与媒体和投资人接触的机会。

    业内有观点认为,Hax的这种模式本身就是对创业公司的考察,在深圳的111天,要求加入项目的队员有冒险精神,敢于抛下手头的一切,坚定开发项目。在他们的课程中,中西文化差异、学会与中国供应商沟通、学会使用淘宝等都是必修内容。

    深圳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元件市场,也是初创公司了解电子产业发展的窗口,但Lemnos Lab算是硬件孵化器中的异类,他们认为,去深圳体验代价比较高,但会帮团队对接一些美国本土的中国背景工厂,鼓励创业者量力而为,在实现大批量生产之后再考虑到中国去找合作伙伴。

    03

    出口

    找到投资但不止步于投资

    不管孵化对象是硬件公司还是软件公司,融资都是孵化器的出口。硬件孵化器为项目提供的投融资服务通常分为三个部分:种子基金、众筹融资、投资对接。

    以Hax为例,Hax提供两种种子基金配比供入孵项目选择, 2万5千美元的种子基金换取6%的股权,或者10万美元的种子基金换取9%的股权;还会提供最高20万美元的对接融资;Hax可以为项目产品对接众筹网站Kickstarter。

    在Hax的孵化体系里,111天的项目结束并不是孵化的结束,他们会一直跟踪企业发展、提供必要帮助,融资是孵化的出口不是终点,对于硬件创业来说,熬过后Kickstarter时代才算真的“活下来了”。在完成众筹订单发货之后,硬件创业公司或许会迎来断粮、断单的考验。这个时间,他们也需要对接市场、对接零售资源,从产品销售中得到收入,实现“规模化”生产。

    Lemnos Lab 的合作伙伴是众筹网站 Indiegogo,在他们看来,众筹网站既是融资圣地,也是收集用户的反馈的绝佳渠道。在对接投资人的方式上,Lemnos Lab又一次显示出了自己的个性。在一次成效不大的尝试之后,他们不再举办Demo Day的统一路演,而是直接让创业者面见VC,硬件生产周期不同,很难保证一批公司在统一之间做出产品,这也是硬件孵化的特点之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