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抗战看山东"走进枣庄:重温铁道游击队传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进刚 2015-07-28 10:56:3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28日讯 7月27日上午9时,“峥嵘岁月 红透齐鲁——抗战看山东”网络名人行活动正式启动,30多位网络名博、知名媒体人齐聚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枣庄。枣庄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城,这有铁道游击队、有以抱犊崮为中心的115师鲁南抗日根据地,有运河支队的英雄事迹和鲁南战役的辉煌,枣庄在山东抗战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名博大V、媒体记者一行首先来到八路军115师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纪念园位于枣庄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南1公里处的侯宅村,建有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馆、鲁南军区司令部、枪械所、被服厂等等,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点。1938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派兵去山东”,八路军115师师部、师直属队、343旅686团等组成东进支队,在115师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的率领下挺进山东,进入鲁南抱犊崮山区,创建鲁南抗日根据地。

    在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过程中,八路军第115师坚持斗争,统一指挥,注重团结,开展生产,发挥了骨干作用,为山东抗战的全面胜利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业绩。抱犊崮抗日纪念园不仅是缅怀革命先烈、追忆抗战历史的纪念场所,也是弘扬“敢为天下先、甘吃天下苦”的山亭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

    在参观完抱犊崮抗日纪念园之后,名博大V、媒体记者一行来到了枣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枣庄铁道游击队展览馆由枣庄人潘福安于2014年创办,潘福安坚持义务管理、讲解,不收门票,让更多人了解历史,铭记历史。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枣庄一带的一支抗日武装,成立于1940年1月25日,铁道游击队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殊死搏斗。1945年12月2日,驻枣庄和临城日军千余人携带8挺重机枪、130多挺轻机枪、其余枪支1400余支、火炮数门、子弹千余箱和其他军用物资,正式向铁道游击队投降。如此规模的日军,成建制向一支不足百人的抗日游击武装投降,在当时的受降行动中十分罕见。

    随后名博大V、媒体记者又参观了枣庄铁道游击队影视城,该影视城按照民国时期风格,融合鲁南民俗文化风情建造,占地总面积500余亩,按真实比例修建了民国时期的商行、照相馆、武馆、炮楼等,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民国风貌影视拍摄基地以及红色旅游景区。

    在参观过程中,名博们纷纷表示踏上这片土地实地寻访,让他们感受到了英雄之城枣庄的红色氛围,著名学者丁再献赋诗两首:

    抗战看山东 网络名人行组诗(其一)

    昨日驱车入古城,雕车宝马客如龙。旌旗招展宣华处,网络名流再聚逢。

    抗战看山东 网络名人行组诗(其二)

    又闻血雨伴歌声,昨夜城头唱大风。红透河川红遍野,欲知抗战看山东。

    在结束了第一站枣庄的寻访后,名博大V、媒体记者一行将来到“峥嵘岁月 红透齐鲁——抗战看山东”网络名人行活动的第二站:临沂,感受和探寻沂蒙老区的红色文化。

    相关阅读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新浪山东于7月启动《峥嵘岁月 红透齐鲁——抗战看山东》大型主题系列活动,此次大型报道活动旨在响应中央关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号召,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传承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决策部署,宣传山东人民为抗日战争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展示山东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本次活动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浪网、微博主办,新浪山东承办,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旅游局、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山东省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联合协办。

    自7月26日起,新浪山东将采取线上学者访谈,视频栏目,高校征文,H5敬礼交互专题等形式,重现齐鲁抗战历史、重拾抗战记忆,并邀约网络名博、知名媒体人实地探访枣庄,临沂,烟台,威海等红色城市。聆听硝烟岁月,铭记伟大历史。(青岛新闻网记者 张进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