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2000余老人享“医养结合”
2015-07-16 14:58:52 青岛日报

    在市北区福山老年公寓入住的黄子英老人已经88岁了,提起老人年后生的一场大病,老人的女儿至今心有余悸:“接回家过年的时候感冒了,没想到回公寓路上一折腾,肺感染了,引起心衰。”回公寓家人都没在意,幸亏每天为入住老人查房的沈医生发现了老人的症状,因为熟悉老人的身体情况,沈医生马上为老人下医嘱吸氧、用药,缓解了老人的心衰。随后的一个星期,坚持每天为老人观察治疗,直至痊愈。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化养老已经成为了大趋势。随之而来的,则是如何让养老更加符合广大老年群体的期待。根据相关调查,老年群体对于“健康医疗服务”的需求最大。这源于老年群体生理特点和慢性疾病等需求。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已经成为了养老领域的趋势。 老人足不出户享照护

    在岛城,具有医疗资质的养老机构有35家,两千多名老人在此接受着和黄子英老人一样的照料。

    在黄子英入住的福山老年公寓,记者看到,老人的房间内,每个床头都如同医院一般,配备了呼叫器、吸氧接入口等。每天,都会有医院的医生来为老人进行身体检查,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适时为其调整用药。正如同黄子英女儿所说的,如果老人发生紧急情况到医院,医院要通过检查排查老人身体情况,耽误了抢救时间。而院内医生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第一时间下医嘱,为老人抢救节约了时间。

    而在养老公寓的福山康复医院,针对老年人慢性病特色的医疗更是让老人省去了许多后顾之忧。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医疗更针对康复的要求。据了解,我市如今已有青大附院、海慈医院等多家医院设有康复病房,针对老年病、慢性病等进行康复。但是由于医院治疗为主、周转快的特点,康复等要求并不能完全满足,以海慈医院为例,入住康复科的病人每二十天就要办理出院,隔一个星期再办理入院,完成一次周转。再次入院,需要重新进行抽血等新一轮检查和治疗,但是康复类病人需要的并不是短期治疗,而是长期的康复训练,因此,医养结合模式对老人是一种便利。在福山康复医院,病人最多可入住三个月,对于其康复作用显著。

    “除了处理突发及时,医养结合还能充分发挥医保优势,为老年人节省资金。”负责人介绍,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看病,可以通过医保支付医疗费用;而不管是选择机构或居家养老的老人,都可以通过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基金支付护理费用;老年人需要用养老金自付的只是床位费和生活费。“医养结合渗透在每一种养老方式中,老年人的选择更多,也更随意。” 满足养老“高阶”需求

    据国家卫计委的资料显示,我国慢性病的患病率为17%,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是一般人群患病率的2.5-3倍;约半数的老年人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病,比其他人群要高出几倍。对医疗保健、医疗护理、生活照料等需求随之增加。而传统的养老服务模式主要是以老年人的生活照料为主,医疗机构对老年患者仅提供门诊和病重时的短期住院。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相互独立,自成体系,满足不了患病、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甚至是一部分高龄老人的特殊护理和医疗需求,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不得不在家庭、医院和养老院之间往返,既耽误老年人的治疗,也增加了家庭的负担,造成资源的浪费。

    “刚刚成家立业的年轻人发愁没房子住,中国的老年人不缺房子住。他们缺的是健康护理和关怀。当前应该在养老服务和机制上创新,让每个老年人都能及时得到医疗养护服务,乃至在病榻上也能安心无忧。只有这样,慢慢变老才是一件幸福而有尊严的事情。”养老专家给出了相关建议。

    由此可以看到“医养结合”的迫切需要。

    根据数字显示,全市共有养老机构252家(含敬老院),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1.96万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占58%。其中35家具备医疗资质,医养融合的民办长期护理定点机构有30家。还有相当一部分养老机构,如市南区颐和养老公寓等,通过和社区门诊相结合,把门诊开在老年公寓下,老人下楼便可看病买药。种种方式,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发展,我市出台了《青岛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指出支持医疗机构举办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鼓励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通过自建或者合建联营方式设立医疗机构。对符合医疗机构设置条件的,卫生部门应当依法予以批准。下一步,还将针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出台文件,支持其发展。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