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版《放下你的鞭子》巡演全国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2015-07-16 10:50:19 字号:A- A+

青岛版《放下你的鞭子》巡演全国

    1933年春节过后的青岛,北风呼啸、冰封大地,但崂山当地勤劳的农民已开始为春耕做准备了。而此时,一个话剧团在当地悄然拉开一出广场剧的帷幕,那就是著名的抗日剧《放下你的鞭子》。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台词,让观众义愤填膺、高呼抗日口号是演出常有的事。这一剧目由青岛赴全国巡演、以山东大学为中心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青岛地方组织(简称民先组织)组建、首支抗日游击队成立……一个由各阶层参与的抗日救亡高潮在青岛再次掀起。

    预热

    青岛版广场剧走进乡村

    崔嵬,家喻户晓的青岛籍影星,主演过《红旗谱》、导演过《青春之歌》。而他最早的成名作就是广场剧《放下你的鞭子》。崔嵬10岁来青岛,父亲在四方机厂看大门,母亲摆香烟摊贴补家用。虽然家境窘困且一度辍学,可自小酷爱文学的崔嵬没有放弃学业。 1932年他加入了当时由俞启威任社长的国立山东大学“海鸥剧社”。

    “九一八”事变激发了“海鸥剧社”社员们的抗日情绪。俞启威考虑去崂山查看地形,准备在日寇入侵后上山打游击,还能向农民宣传抗日,便找崔嵬商量。当时,陈鲤庭写的话剧《放下你的鞭子》从北京传到了青岛。 “农民只能看到茂腔这样的地方戏,咱也让他们看看最新的抗战剧。 ”两人很快将话剧改编成广场剧,还大胆创新让演员全用地道的青岛话演出,以期拉近和农民观众的距离。 1933年春节后,这部广场剧在王哥庄村村广场首演:一位姑娘在胡琴的幽咽声中唱叙九一八事变,因为饥寒,姑娘倒地不起,拉琴老汉竟拿起鞭子就打,这时观众中一名男青年站出来护住姑娘,并高声喝止,“放下你的鞭子! ”老人这才哽咽着说出实情,因为东北家乡被日本鬼子占领了,无处安身,只好逃难来青卖唱为生。戚苦的故事感染了在场观众,男青年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观众随着高呼,声音此起彼伏……首演成功后,这部根植于青岛的广场剧走向全国,成了抗战期间在各地上演场次最多的一个剧目。

    接应

    北京民先组织来青落地

    《放下你的鞭子》一炮打响后,“海鸥剧社”主创人员却遭到打压。先是俞启威被当局逮捕,接着青岛地下党遭到破坏,后崔嵬因在《青风报》上发表了揭露西镇贫民窟大火的真相,反动当局大怒后将其开除,无奈之下只好被迫前往北平,还有的主创人员则南下去了上海。虽然这些进步人士都无奈离开青岛,但是抗日救亡运动并没有因此而停息。

    1935年一二九运动后,中共中央通过共青团号召青年:“把反日救国运动扩大起来!到工人中去,到农民中去,到商民中去,到军队中去!”很快,平津学生联合会组织了500人左右的南下扩大宣传团。在此基础之上,1936年2月1日在北平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抗日民主为奋斗目标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后来很快发展成为了拥有2万余人的全国性的革命组织。此时的青岛,在进步人士李欣等人的带领下,民先组织在中山公园成立,担负起了发展民众、开展抗日救亡的重任。

    发动

    工人罢工市民捐物抗日

    青岛民先组织激发起的抗日救亡热情很快扩展开来,在工人、学生等队伍中日益高涨。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想着前方的战士们正在奋勇杀敌,青岛日商纱厂的工人们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慨,心想自己决不能昧着良心帮着日本人干活。于是,一场“不能给他干啦”的自发性怠工、停工、旷工现象在日商各纱厂规模越来越大,接着就出现了厂内工人不干活,厂外工人不进厂,外县工人离厂回老家的情况。日本的厂主也无可奈何,同年8月当时的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领事大鹰正次郎就曾致函青岛市长沈鸿烈,“本市日人各纱厂因为时局影响,以致工人锐减,毕竟难以维持作业,自本月23日起,暂时一律休业。 ”

    在1937年的夏季,青岛开始通过胶济铁路将大批的物资等全部转移到内地,四方机场也将主要机械设备等南运到新建的湖南株洲机车工厂,大批职工也毅然随厂南下,有的前往了洛阳、西安、汉口等地,还有的则离场回家。在慰劳前线将士的募捐互动中,全市市民节衣缩食,献金献物。据《青岛时报》记载:昨日交送本报转汇者即有6起……除此之外,市民还发动起了捐献物资抗战活动,当时从市内到四方、沧口各火车站上的物资堆积如山,统由胶济铁路西运。

    组建

    崂山成立首支抗日游击队

    抗日战争爆发,大片国土很快沦陷,在这一中华民族的危急时刻,青岛开始摸索着成立了首支抗日游击队。民先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李欣等和山大学生一起,和在校学生、社会进步人士一起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这时,民先组织的一部分成员受命去了延安,留下的成员在中共青岛市委的领导下,开始组建抗日游击队。考虑到屹立于黄海之滨的崂山,群峰林立,易守难攻,是军事上的绝佳地带。如果把抗日游击队的大本营设在崂山,一旦日本鬼子打进青岛,那么进可攻退可守,能够给自己留有足够的余地。

    此时,国民党青岛当局正在组织防护训练班,正好无暇顾及,共产党人便迅速发展群众,并深入崂山沙子口、毕家村一带向渔民、农户们进行抗日宣传,发展民先队员。在连续多日的宣传后,不少渔民、农户开始初醒,如果不参加抗日可能家园不保,每家都派出了代表加入民先组织。在崂山的抗日斗争烽火点燃后,青岛的第一支抗日游击队在崂山毕家村成立,从此村民们和民先成员一起,组织武装起义,准备在日军侵占青岛后开展游击战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