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8年侵略,日寇光盐就抢了216万吨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7-15 09:35:23 字号:A- A+

8年侵略,日寇光盐就抢了216万吨

8年侵略,日寇光盐就抢了216万吨

    在日本人的皮鞭和棍棒下,中国劳工将从华北各地掠夺来的物资装满一艘又一艘的货轮,运往日本;然后将一车又一车的日本军人和武器经胶济铁路,运往华北的各个战场。日本人第二次占领了青岛,随着战局的不断变化,青岛对日本侵略计划实施的重要性逐渐显现出来,日本帝国主义将青岛作为侵华战争支点城市及“以战养战”的重要据点,疯狂地掠夺着青岛及其腹地范围内的各种资源。

    “华北门户”变迁

    利用“青岛优势”展开掠夺

    1914年至1922年,是日本第一次占领青岛的8年,日本人攫取了德国在青岛的所有特权。在这一时期,日本对青岛及周边不断进行资源掠夺。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对华北地域范围的认识随着战争形势的改变不断进行修正。由于山东处于华北的最东部,华北在经济和军事上关系到日本整个侵华战略的实施,青岛在交通等方面优势逐渐凸显出来。

    随着一部分日本人将开发华北地区的目光转移到山东,在青的日本兴亚院都市计划事务所根据日本政府提出的 “华北产业开发计划”,开始青岛城市规划所需的基本调查。经过两年大规模的调查,1940年底基本编制完成《青岛特别市地方计划设定纲要》和《青岛特别市母市计划设定纲要》两个文件。

    “尽管在当时天津一直是日本对华推行掠夺和霸权政策的中心,青岛处于次要地位,但在自然条件和扩建前景上,青岛港有天津港所不具备的优势。”市档案馆社会宣传处周兆利处长曾经对日占时期的两份城市规划做过详尽的研究,他告诉记者,战争之初,日本人一直将天津作为华北的门户,制定以天津为中心的铁路规划。1938年之后,随着日本的军事实力、经济和军事战略重心逐渐南移,日本对华北的地域概念进行了修正和扩展,将华北的范围从河北和察哈尔扩大到了河北、山东、山西、察哈尔全省和绥远、河南、江苏的一部分。

    这样的一个“地域概念”修正,源于这一广大的区域具有这样三个特点:一是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农业、矿业、盐业生产区。二是交通发达,便利的海运、铁路线、内河航运线、公路线交织成网。三是人口众多,文化深厚。在日本政府调整殖民地经济政策,变原料出口为成品、半成品出口之后,青岛的产业优势更为明显,“青岛中心论”逐渐占据上风。在山东地域优势显现的同时,作为华北重要门户的青岛不断“升级”为“日满华经济圈”乃至整个“大东亚”的圆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