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纪念抗战:华媒声音从世界各地传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5-07-11 11:10:16 字号:A- A+

美国侨报网纪念抗战专题截图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月7日,海内外的中华儿女用各种方式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在这样一个回首与展望的时刻,海外华媒积极发声,展现各地华人的纪念活动,再现历史的沧桑,传递和平的愿景。

    聚焦各国纪念活动

    美国、日本等地的华侨华人及各界人士近日以各种方式举行纪念活动,当地华文媒体对此十分关注。华媒的报道既有全景式的速写,也不乏有细致入微的聚焦与采访,纪念之情跃然纸上。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7月7日上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办了纪念“七七”事变78周年大型集会。参会者重温“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誓词,反对日本右翼势力倒行逆施的行为。

    报道特别提到,日本“日中友好8·15之会”代表干事、原“神风特攻队”队员冲松信夫在演讲中以其当年从一名普通少年,逐渐变成一名“特攻队员”的亲身经历,以及从侵华战争亲历者那里听到的事实,揭露当年日军策划的对华侵略阴谋和罪行。

    今年8月15日,由著名侨领方李邦琴发起筹建的海外第一座抗日战争纪念馆项目将在美国正式开幕。除了在美国本土收集抗战文物外,一些文物也将从中国国内运到美国进行展览。日前,纪念馆倒计时新闻发布会在圣马特奥举行,美国多家华文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往者已矣,来者可追。”在接受美国《侨报》采访时,方李邦琴说,历史是向前进的,没有人愿意活在历史的痛苦中。但是,这页悲惨的历史是由谁挑起,如何把这页历史翻过去,这是目前要做的事情。

    此外,《欧洲时报》报道了法国龙吟诗社会员为纪念抗战胜利举办的诗歌朗诵会。

    创新报道呈现方式

    在海外华媒的纪念报道中,不乏精心打造的“鸿篇巨制”。有的媒体实地采访,在大量史实的基础上反思战争之痛;有的运用多种表现形式,内容丰富,引人入胜。

    美国侨报网近期推出了新闻专题《中美同盟抗战岁月》,通过历史资料和影像的展示以及信息图表等可视化方式,再现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艰苦历程。编者在导读中写道:二战中,中美两国并肩对日作战,并分别承担了亚太以及中缅印战区的主要作战任务,共同为亚太和世界范围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这条通道是进入731部队的必经之路,通过这条‘死亡长廊’运往731部队接受试验的中国、苏联情报工作者难以计数,他们再没有从这条长廊走出来……”美国《侨报》特约记者近日重返哈尔滨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揭示那段黑暗的历史。与此同时,《侨报》记者还在7月7日前往宛平城,用照片向海外读者讲述那些不能忘却的记忆。

    驳斥歪曲历史行径

    对于中国的纪念活动,近日竟有日本政客匪夷所思地指责中方,引发舆论声讨。尽管日本当地媒体在7月7日当天“集体失声”,但日本华文媒体毫无惧色,声音愈发响亮。对于日本右翼势力否认、歪曲历史的罪恶行径,海外华媒给予无情揭露。

    日本新华侨报网近期刊登多篇评论,有文章指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那场战争中中国对立面的日本,必须对那场过去的战争做出某种回应。对于安倍来说,明确承认侵略并将其写入谈话中会有利于日本尽快走出历史的阴影。

    新华侨报网还援引报道称,日“21世纪构想恳谈会”代理主席北岡伸一表示,安倍70周年谈话中最为重要的是正视历史。关于“侵略”和“殖民统治”,应当坦率地进行反省。

    上月中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反省过去的战争,今后绝不会重蹈覆辙。对此,美国《星岛日报》刊发社论表示,由于安倍一贯诚信度低,因此别忘孔子教言:“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