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地铁人物志】左旭涛—用信念指引明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7-08 17:01:5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他叫左旭涛,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200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十年时间,十年如一日,他先后从事过铁路信号、地铁运营等工作,2010年9月来到了青岛地铁,成为了设备处的一名信号工程师。在青岛地铁的几年中,他用自己的勤奋、兢兢业业及全心全意书写自我的精彩。

    “没事别闲着,学来是自己的”

    刚入职时,他牢牢记住领导的告诫“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要不断地的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他时刻警示自己要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有空闲时间时,了解最新的信号或地铁技术应用,学习信号用户需求书及设计联络文件,特别是其他城市的文件。

    曾经有同事开玩笑的说:“有设计、总包商负责,咱们作为业主管理好整个执行过程就行了,操那份闲心干啥呀?”但他一直默默告诉自己,知识学会了就是自己的,学会了才能管理好,管理好才能对得起自己的本职工作。

    我对信号“又爱又恨”

    和左旭涛慢慢地聊,他说他原来的爱好是在单位的球台上和同事打一会球,最近也没时间打球了,晚上回家的时候累的时候躺在沙发上一动都不想动。参加弱电现场协调小组后,他经常深入现场进行检查,收集对外协调问题,并在各种协调会上进行协调。

    在协调过程中,需要根据问题的性质、影响范围灵活的进行处理。例如在“中板孔洞、穿墙孔洞、预留预埋”等普通问题的协调中,认真的他先坚持“谁的问题谁负责”的原则去协调各责任单位,但弱电单位自己能处理的“穿墙孔洞”问题则灵活处理。在涉及工期节点的“设备房移交、工序调整、设备室供电”等问题上,优先考虑整个工期,该争取的时间节点寸步不让,能优化工期的积极调整配合,努力做到整体工期不推迟、少推迟。每完成一项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就让他忘记了所有的疲惫与辛苦,这也正是让他又爱又恨的地方。

    本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有很多地方是不能让步的,由于信号专业的特殊性,土建、机电、弱电等专业工序上前后制约,难免会与其他单位甚至地铁公司的其他部门产生冲突,受到一些埋怨及批评。左旭涛经常鼓励自己,要想干好现场一定会有埋怨、批评,如果没有就说明没有深入下去,就是和稀泥、不负责任。坚决不做现场协调的“老好人”。

    信号的特殊性决定了工程的压力大、突击性强,由于工期特别紧张。3号线北段11个车站均出现了土建、机电、弱电、装修等四个不同施工阶段同时交叉施工的情况,这是其他城市地铁中从未出现过的情况。每当出现问题时,左旭涛说自己就像消防队一样,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协调处理。“5+2”、“白加黑”几乎成为他正常的工作时间。

    “嫁给我后悔了么”

    左旭涛家情况比较特殊,妻子怀孕了且没有工作,无法照顾长期患病的大孩子,只能寄放在老家。妻子一个人操持着家里的大大小小,从来没有开口抱怨过,反而经常鼓励丈夫要努力工作。左旭涛笑眯眯的说:“有时我问她‘我经常加班,周末也不一定有空,工资也不高,嫁给我后悔了么?’她就开玩笑的说:‘你在外面冲锋陷阵,我在家里主管后勤;钱只要节省一点总是够用的’。”

    左旭涛说虽然离老家很近,只有三个半小时的车程,却很久没有回过老家了,老家里的父母有什么事情都瞒着他,这也是令他很过意不去的地方。妻子的乐观、家人的支持成了他工作的动力,在负责现场协调的63周里,弱电系统没有出过问题,获得了领导的一直认可。

    他说他的下一步打算拿下高级工程师,我从他的脸上看到了他对生活坚强的态度,我知道,那是他在追逐梦想的脚步,用心仰望着幸福,他的幸福就是——热爱工作,不懈追求!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3号线北段工程顺利进入系统调试阶段,南段也将进入弱电施工阶段。胜利开通在望,瞭望远方,青岛地铁的列车正在驶来,而他已时刻准备着,迎接希望和挑战。(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普鲁斯特问卷调查

    1、您最希望具有怎样的天赋?超强的表达沟通能力

    2、您感觉最被纵容的错误是什么?太在乎细节。

    3、您的座右铭?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

    4、什么是您最不喜欢的?夸夸其谈。

    5、您最想成为什么?信号专业的权威

    6、您最看重朋友拥有什么样的品质?以诚待人。

    7、您认为幸福是什么样子的?收获成功的那一刻、轻松惬意的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夏巧怡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