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地铁人物志】徐庆辉—两万小时随时待命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7-08 16:15:02 字号:A- A+

 

    美丽绽放自信念

    徐庆辉,一个温和而文雅的平凡男人,一个说话声音不大但眼神犀利的高级工程师,一个近20000小时随时待命的安质主管。他对我说过的最多的话就是:“我的工作就是让一切看上去很‘平静’。”而我们都知道,这份平静的背后,是以徐庆辉为榜样的安质人员日以继夜的奉献和时刻备战的决心,地铁建设的平稳与安全,就是他们交出的无声答卷。他们坚持默默无闻,但是他们整夜防汛排查的时候从不退缩,检查隐患的时候从不手软,面对险情的时候从容果断。最美丽的地铁人,走在最平凡的工地上,肩负起了地铁建设安全乃至城市和市民安全的神圣职责。

    面对女儿,好想带她出去旅游

    对于从事安全质量工作的人来说,面对家人的时候,总是充满了愧疚,“白加黑、五加二”式的工作时间让他们没有时间顾及家人和父母。然而,徐庆辉谈起家人,愧疚中却有隐隐的自豪,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有时间陪家人——是一个被纵容的错误。”

    由于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徐庆辉的妻子准备放弃自己的工作来照顾家庭,由于没有时间陪女儿出去旅行,自己的承诺一次又一次的落空,然而妻子和女儿并没有因此而不高兴,还非常支持他的工作,这让他深深感觉到“被纵容”了。正是这份“纵容”让徐庆辉更加充满动力,满怀自豪。也让他说出了朴实的心愿:“自己是没有机会带女儿出去了,只能把这个愿望交给她妈妈,代替我领着女儿出去玩玩。”

    应急管理,肩负着对城市和市民的责任

    应急管理工作是地铁建设的重要保障,徐庆辉和他的同事们积极推进、完善集团应急体系建设,牵头组织编制了市级、集团等层面的应急预案;多次组织举办了泉李区间、东环区间的等大型应急演练,有力提升了青岛地铁参建单位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组织做好集团防汛工作,确保青岛地铁安全度汛;牵头完成了集团24小时应急值班室建设,实现应急值班专业化、常态化;建设了青岛地铁应急短信平台,实现了预警信息、应急指令的快速发布与传达。

    记得家乐福地下通道下方的施工工地,实施塌方应急演练的时候,徐庆辉和同事们组织相关街道的委员会和市民参与应急演习,他们不仅积极联系政府部门参与协调,还积极联系交通部门调流,联系消防部门协同演练,最终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使命为先,建立电子预警和救险机制

    电子监控、影像和数据分析、数据处理等这些词汇对我们来说很陌生,但是对于地铁建设来说确实代表着信息化风险监控的未来之路。徐庆辉和他的同事们早早就瞄准了风险监控和应急系统的未来,建立了以信息快速传达和分析为核心的风险预警系统,经过数年的完善和实践,实现了安质部门对施工情况、风险隐患的全面掌控,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并系统性的监督改正。如果说建设中的安全隐患是洪水猛兽,那么徐庆辉和他的同事们就是战斗在战场第一线的战士,他们不仅要身体力行,冲锋陷阵,同时也要打电子战,用他们的智慧和技术保卫地铁建设的平稳进行。

    青岛地铁的建设之路还很长,开工的线路在不断的增加,机电安装和装修工作陆续加进来,运营工作马上也要开展起来,徐庆辉说,考验才刚刚开始,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无论是风险管理工作还是应急演练工作还是监控中心的工作都面临挑战,然而徐庆辉从来不惧挑战,也不惧艰辛或是坎坷,因为他知道自己肩负的使命——用自己的默默坚持去换来地铁建设与周边百姓的刻刻宁静。

    附件  普鲁斯特问卷调查(必答)

     1、 您最希望具有怎样的天赋?感知未来的能力

    2、 您感觉最被纵容的错误是什么?陪家人的时间太少 

    3、您的座右铭?学无止境

    4、什么是您最不喜欢的?逃避责任

    5、您最想成为什么?鸟

    6、您最看重朋友拥有什么样的品质?有正能量

    7、您认为幸福是什么样子的?有一个和美的家庭、有一份感兴趣的职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夏巧怡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