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岛城组建各类各层次的创客导师团 多种形式服务创业者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08 12:50:46 字号:A- A+

岛城组建各类各层次的创客导师团 多种形式服务创业者

岛城组建各类各层次的创客导师团 多种形式服务创业者

    如何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创业中缺少市场资源怎么办?碰到选择时如何做出理性的判断?这是很多创客在创业初期会碰到的问题。这时,他们可以向一群专业的人士求助——创客导师。创客导师多为行业精英,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能够手把手地帮助创客们走过创业的泥泞期。为充分发挥导师的带动作用,市人社局、团市委、各区市包括一些市级创客空间和公益组织都成立了自己的创客导师团,目前全市各个层次的创客导师团有几十个之多,聘请了近千名导师提供服务。青岛晚报/青网/掌上青岛 记者 李晓丽
创业导师也是优秀创业者
  “青岛目前成立了创业导师库,实施创业导师备案,目前导师库里有216名导师,为创业者提供一对一、一对多辅导服务。 ”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宋长虹介绍说,这些创业导师有一部分本身就是成功的企业家、优秀的创业者,他们对于创业者可能面临的问题很熟悉,也能够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创客可以通过孵化器协会、自身所在孵化器联系这些导师。同时,孵化器协会也会定期组织各种优秀创业者的经验交流和座谈,创客们也可以来参加,和导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高新区进行的 “蓝贝创业训练营”活动中,从近百名报名者中筛选出的40位优秀创客,由知名创业导师进行面对面辅导,最终入选的优秀学员被授予“蓝贝之星”称号,还获得了投资人的直接投资和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资源的重点扶持。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导师的带动作用,目前全市各个层次的创客导师团有几十个,聘请了近千名导师提供服务。在刚刚付诸实施的《2015年青西新区创新创业活动实施方案》中,青西新区将以区内大企业集团或中小科技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具有创业成功经验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孵化器毕业的成功企业负责人、投融资机构的资深专家为主要对象,组建50人规模的创业导师队伍,给创客们进行指导。
  “除了本地导师团外,我们还从北京、上海等地聘请了知名的创客导师、投资人等,参与青西新区的创客活动。 ”青西新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海岸新区已成立创客联盟,依托创客导师等资源,以主题月的形式开展活动,比如7月份的“海洋+智造”主题月,就有创业研讨会、小型路演、知识培训、专题辅导、头脑风暴营等9场活动,每场活动都有全国或本地的创客导师团参与。
梳理商业模式比给钱重要
  “很多创客在创业时认为资金最重要,只要有了钱,就可以把产品生产出来,扩大销售。但其实,商业模式的梳理和对市场需求的把握更加重要。 ”西海岸创客联盟导师、山东开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峰介绍说,创业者有了产品还不够,还必须有好的商业模式,能够找到消费者在哪里,知道用什么样的模式将产品推广出去。如果对客户需求的理解不够深入,制定的销售战略就很难被消费者认可,实现不了真正的销售,即使拿到了投资,也往往很难成功。因此,作为导师,除了投资之外,更重要的是利用自己在企业管理和市场经营上的经验,帮助创客找到适合的商业模式,发现产品的客户在哪里。
  “我其实不愿将自己定义为导师,更愿意是创业者创客们的朋友。 ”青岛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杭生是“青岛创客”全媒体平台的一位创客导师。在周杭生看来,创业并没有什么既定模式,导师也只能给出一些建议性的看法,让他们少走点弯路,但不能影响创客们自己的选择。同时,他也希望整个社会能创造一个“创客生态圈”,政府、企业、媒体、市场都参与进来,为创客们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土壤。
创客要善于做成果转化
  周杭生告诉记者,他在和创客的交流中发现,除了关注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的使用外,还非常关心知识产权的问题。 “创客们要创造出有知识产权的东西,要将创新点转化为成果、专利、版权,更要能进行市场化推广,完成从创意到产品的全过程”。
  对此,资深创客、有“发明狂人”之称的青岛快乐视界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刘同鑫很有同感。1997年,刘同鑫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三年后又“回炉”读了两年本学院的MBA,扎实学术功底的塑造让他对于市场需求变得更加敏感。虽然不是学技术科班出身,他却对发明创造有着异乎寻常的热情。
  2008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关注云计算、大数据的互联网、物联网企业,文化传媒和旅游产业。受政策启发,刘同鑫发现了这三个行业的一个交叉点:高星级酒店的多媒体系统,并将之作为自己下一次创业的方向,开始进行技术研发。最终,其“智慧e房”系统上线,解决了集成度低、稳定性差、功耗偏高等问题,成为国家首个旅游业“863”项目的重要子项。 “目前我们也是中国最大的酒店多媒体系统提供商,包括人民大会堂宾馆、青岛涵碧楼酒店都在使用我们的系统。 ”刘同鑫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