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山东规模最大抗战主题展开展 200余件抗战文物首次面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曾洁 2015-07-07 13:31:22 字号:A- A+

    1938年胶东雷神庙战斗后保存下来的印着累累弹痕的庙门板,1943年海阳县民兵英雄于化虎在地雷战中使用的地雷箱……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7日在山东博物馆开展,200余件抗战珍贵文物首次展出。

    山东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郭思克介绍说,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是迄今为止山东地区规模最大、集合抗战文物最多的一次抗战主题展,陈列面积达2000平方米,集合了抗战珍贵文物382件,其中200余件是首次展出。

    记者在抗战主题两大展厅看到了1938年胶东雷神庙战斗后保存下来的印着累累弹痕的庙门板、1942年鲁南铁道游击队大队长洪振海等人在藤县地下交通员郝贞家用的碗、1943年岱崮战役中士兵喝水的茶缸,1943年海阳县民兵英雄于化虎在地雷战中使用的地雷箱等382件珍贵文物。

    展览筹展工作人员李娉介绍说,社会各界捐赠的抗战文物也是展览重要的一部分,迄今为止共收到128件单位或个人捐赠的文物,其中还包括现居台湾的爱国船商贺仁菴后人捐赠的《青岛沉船位置图》。1937年底为延滞日军登陆山东半岛,船商贺仁菴将所属长记轮船行的7艘轮船凿沉于胶州湾,该图正标记了计划沉船的具体位置。

    记者在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看到,52098名山东抗日战争英烈的名字赫然显示在大屏幕上。在显示屏对面的展板上,还记录着抗战时期山东地区人口伤亡的大型调研统计,数据为347884人。李娉说,这次展览吸纳最新山东抗战的调查研究成果,尤其是山东八年抗战取得的辉煌战果大数据、抗战时期山东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52098名抗战英烈名录、日军侵略山东期间制造的惨案调研成果和《山东省百县(市、区)抗日战争时期死难者名录》等,体现了抗战史料的权威性。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除了提供抗战大数据、陈列抗战文物,还运用数字和多媒体技术,设置抗战纪录片等影像资料的播放,并将海量战争历史信息如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史、山东重要抗战遗址等融入数字化多媒体加以展现。曾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