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大学生创业比拼电商创意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7-06 17:30:38 字号:A- A+

 

 
 
    拉拉队女生一起 “约瘦身”,微信接单为同学 “跑腿”,大学生求职网站实现用人企业订单式培养……昨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山东赛区决赛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从全省15所高校脱颖而出的37支参赛队PK电商创意。记者注意到,六成以上的参赛项目瞄准移动互联网。经评选,最终18支参赛队伍获特等奖,有望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参赛项目 “慕职”获排位赛第一名。 六成项目瞄准移动互联网

    昨日,记者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山东赛区决赛现场看到,37支参赛队分成3组,依次进行封闭答辩。每队的参赛选手对自己的电子商务创业项目进行8分钟陈述。随后,比赛进入评委与选手的快问快答环节。“此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赛区总共有9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学校预赛,共推选108个项目进入山东赛区初赛,经过评委专家的严格评审,共有37个项目入围省决赛。”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洪锋说,从参赛作品来看,六成以上都瞄准了移动互联网。这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不无关系,里面蕴藏了巨大商机。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 《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6.49亿,手机网民5.57亿,其中使用手机支付功能的用户占手机网民总数的38.9%。 拉拉队女生一起“约瘦身”

    在决赛答辩现场,大多数参赛选手身穿正装显得很职业,而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一支参赛队伍则穿着拉拉队的服装来到答辩现场。“我们要做的就是‘约瘦身’手机APP项目,这其实源于我们女生自身的痛点,就是时时刻刻想减肥。”参赛选手李碧影介绍,她和其他两名队友都是学校拉拉队成员,她们搭建的是一个瘦身的社交平台,减肥不再是喊喊口号,大家可以一起加油鼓劲,约跑、约球、约健身。“先通过社交平台,将想要减肥瘦身的人聚集到这一平台,然后我们就可以开启商业模式,将相关的健身房、餐厅予以推介,借此收广告费、做团购活动,这就是项目的盈利模式。”李碧影说,其次,手机APP可以实现对体重、三餐及运动情况的记录,这样使用者就可以有效地安排运动计划。“我们的目标人群是广大大学生群体和都市白领群体,健康生活从约瘦身开始,从青岛起步,逐步扩展到北上广,最终扩展到全国。”李碧影说。 微信接单为同学“跑腿”

    “你购物,我跑腿!一元快递送上门。”在比赛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参赛选手钱晓庭用发放名片的独特方式吸引了评委们的注意。“和其他参赛选手不同的是,别人的项目还都在创意阶段,而我们的项目已经开始盈利了。”钱晓庭说。

    “许多高校都不允许快递进入校园派件,所以学校门口的人行道上就成了各家快递员的聚集地。快递人员发短信让学生自己去取,有时候一个来回需要20分钟到半个小时。”钱晓庭发现,大学里存在学生懒得出门取快递的现象,这 “最后一公里”成了校园快递的创业机遇。有了这个想法后,钱晓庭就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做起了“狮门镖局”项目。

    “我们的定价是一个快件1块钱,遇到特别大的件会考虑增加两三块钱的‘劳务费’。我们这个项目已入驻学校的创业孵化基地,微信号已经有4000多粉丝,每天能接200件快递,尤其是毕业季更忙,每天能收入400多元。”钱晓庭说,以学生为潜在用户群,依靠微信平台进行商家信息的发布与用户订单的收集,通过提供平台服务获取利润,在积累了一定的用户群的基础上,计划开拓校园中介式在线洗衣业务。随着业务的拓展,他将在岛城各高校建立连锁的校园派件公司,专门解决校园快递的 “最后一公里”难题。 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