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千余件日本侵华罪证史料从台湾运抵北京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马晓叶 2015-07-06 15:19:20 字号:A- A+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马晓叶) 日前,“李辙、许伯夷向大陆捐赠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证史料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千余件记录着日军占领台湾及全面侵华战争期间诸多罪行的珍贵史料从台湾运抵北京,并于7月7日开始向公众展出。

    自去年以来,中国侨联公开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史料,在征集过程中,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李辙,第一时间告之林军主席,称其台湾好友、台湾清欢书院院长许伯夷手中有许多来自日本人的珍贵文献史料罪证。李辙说,“林军主席当即批示我为特使,并赴台湾与许伯夷接洽。赴台后,许伯夷欣然同意与我一起到北京向林军主席详述文物捐赠事宜。今年3月,我们抢运小分队飞往台湾,在许伯夷先生的8个大仓库里,认真细致地甄别挑选,在紧张的2个月里整理出首批1000余件珍贵资料。”

    这批史料涵盖军需、书籍、报刊、公文、票据、债券等,大多为日文资料。其中既有日本在台征兵的手书、日本政府发行的军票,也有战时储蓄债券、日军内部作战写真(即照片)记录等。

    在现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近现代历史文物组委员阮家新为记者介绍了这批史料中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广州中山大学馆藏的一套书籍,他说,在日本侵华期间这套书籍被掠夺到日本,并保存在日本的东北大学图书馆。后来回到台湾,保存到台湾的中山大学,因此每一册图书都盖有三个印章,分别为“中山大学图书馆”、“帝国东北大学图书馆”和“国立中山大学图书馆”。阮家新说,“这三个章,体现了日军对华的文化侵略,他们把这些书掠夺到日本,然后在抗战胜利之后日本又归还(给我们)。非常宝贵,反映了历史沧桑,很少见。”

    这批具有极高研究价值的史料,几经辗转才被安全运送到北京。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李辙仍觉得非常惊险,他说,“到了装机起运的时候,30多箱资料塞满了飞机货舱,甚至将客舱也占满了。机长出于安全考虑,拒绝起飞,经过与林军主席直接对话后,机长被正义事业和爱国热情感染而同意起飞。”

    不仅如此,在李辙与许伯夷接触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曾先后两次派特使找到许伯夷,并开出非常优厚的交换条件,想把这批珍贵资料运回日本,但许伯夷两次拒绝了日本人。许伯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希望我带着这些史料到日本做一个展览,想给我办一个大活动。我非常热爱我们的祖国,所以我拒绝了。”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说,过去没有感觉到台湾民间有这么多记录日军占领台湾的史料,说明两岸人民过去有着共同的遭遇。他说,这批史料真实反映了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再一次印证了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华大地犯下的滔天罪行,用铁的事实向世人展示了日本法西斯侵略之野蛮、罪行之残暴、人性之泯灭。乔卫说,“通过这些史料,我们能够看到两岸当时是携手共同抗击日本的侵略,今后我们两岸携手,任何问题都能够克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定能实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