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战士诗人出版长诗《山河》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 2015-07-06 14:36:15 字号:A- A+

首发式会场

长诗《山河》作者胡松夏

    央广网7月5日消息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诗歌学会和线装书局今天(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长诗《山河》首发式暨赠书活动,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程步涛、线装书局曾凡华以及峭岩、海田、康桥等作家诗人出席。

    长诗《山河》由线装书局出版,作者是80后战士诗人胡松夏。全诗共计1000多行,以饱含深情、简洁凝练的诗性语言,还原了“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以及我党领导的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重大史实,在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同时,高度颂扬了中华民族面对强敌奋起抗争的精神,并对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行径进行了痛斥,是一部充满爱国激情和忧患意识的优秀作品。

    在首发式上,军旅诗人、济南军区专业作家康桥说,在长诗《山河》中作者胡松夏以独特的视角、娴熟的笔法,从不同侧面撷取历史片断,在极具历史张力和经典意味的场景中,不断推进战争叙事与艺术抒情的相得益彰。诗人蔡诗华认为,长诗《山河》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对日本右翼势力否定或回避其侵略历史的态度表现出极大的愤慨与担忧,并借助铿锵的诗意符号,以诗人与军人的双重身份发出强烈的警示。评论家张金春则表示,作为一名“80后”战士诗人,胡松夏既拥有诗人的素养又具备军人的素质,以“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创作的目标瞄准远去的硝烟或者未来的战争,从枪炮轰鸣的战场上搜寻属于军人的信息,用作品见证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据了解,近年来,作者胡松夏先后创作出版了《金戈铁马》《诗记雷锋》《甲午》等一批优秀作品,并被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湖南雷锋纪念馆收藏,受到文学界的普遍关注。

    在首发式上,主办方及作者还向驻京解放军某部及丰台区人武部赠送了300多册长诗《山河》。

向解放军某部官兵赠书

长诗《山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