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市大学生创业海鸥行动计划方案解读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李莉莉 2015-07-05 20:49:48 字号:A- A+

    “七大行动”补齐创业“短板” ——青岛市大学生创业“海鸥行动计划”方案解读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李莉莉

    缺场地、缺资金、缺项目、缺服务……针对大学生创业的诸多短板,帮助更多有创业梦想和意愿的大学生提升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近年来,我市出台了多项力度在全国范围内都可谓空前的扶持政策,市人社局制定了以政策、培训、孵化和服务为重点的“四项措施”,着力帮助大学生补齐创业短板。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全市已扶持大学生创业19602人,创业带动就业96349人。大学生创业者比例从2008年的0.3%攀升到目前的6%,大学生创业跨入快车道。

    “这次出台的‘海鸥行动计划’,既有对原先政策的突破,实现提标扩面的;也有对原先经验的继承,把既有政策效果做好做实的。总的目的就是从大学生创业生命周期的各项需求出发,梳理分析制约大学生创业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青岛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褚庆柱介绍说。 “3515”目标

    根据计划,从2015年起,将用三年时间,推进落实“3515”工作目标,即培养“3”万名大学生创客,打造“50”个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扶持“1.5”万名大学生创业者,引领和带动全市大学生创业热潮。

    培养“3”万名大学生创客:通过推广创业教育、开展创业培训、落实政策扶持,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培养大学生“创客”30000人以上。

    打造“50”个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发挥“政企合作、政校合作、校企合作”效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在全市挂牌设立50个涉及不同行业、满足不同需求的大学生创客空间。利用闲置厂房、校舍等资源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

    扶持“1.5”万名大学生创业者:通过开展孵化平台建设、创业资金帮扶、创业导师指导等帮扶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扶持大学生创业者1.5万人以上,带动就业7.5万人以上。

    七大行动

    为进一步补齐大学生创业的短板,“计划”以“创新、创业、创客”为服务主体,根据创业全生命周期的各项需求,从创业的载体建设、精英选拔、资金支撑、培训教育、创业导师、创业实践、创业生态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七大创业帮扶行动,构筑一条龙创业服务链条。

    创业载体建设“摇篮”行动:建50个大学生“众创空间”

    统计显示,初创期创业者场地租赁费一般占到经营成本50%以上,给初创期创业者增加了不少困难。根据“计划”,未来三年,全市将建设和重组不少于50个大学生“众创空间”。各级各部门将利用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小企业产业园、创业孵化基地 (中心)、创业园区、创业加速器等资源,构建一批涉及不同行业,满足多种需求的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的大学生众创空间。

    此外,鼓励各区(市)、街道(镇)、社区利用闲置厂房、校舍等资源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大学生众创空间。

    创业精英选拔“育苗”行动:以赛代训选拔优秀“创客”

    坚持 “创业大赛+精英培养”的全新帮扶模式,以大学生创业培训课程体系为依托,通过“青岛市大学生创业精英BEST计划”的形式,在各区市和驻青高校内选拔出一批具备较高创业热情和创业素质的优秀“创客”,并纳入创业精英培养计划,提供“场地+培训+商机+资金+导师+中介”的全程化创业帮扶培养。

    创业资金支撑 “天使”行动:创业补贴提至3万元

    “计划”对我市现有创业资金扶持政策进行提标扩面,创业资金扶持政策实现新突破。根据“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办企业,提供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由5000元提高到1万元;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由1万元提高到2万元。此外,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门槛也将进一步放低。

    创业培训教育“励智”行动:大学生创业培训享补贴

    依托各高校创业大学教学点和分校,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实施创业师资培训计划,将培训合格的大学生创业培训师和创业咨询师纳入市级创业师资库,为创业培训和创业后续跟踪服务等提供人才支撑。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设计科学、合理的创业培训课程和教学模式。健全大学生创业培训四级课程体系,将在青高校在校生和毕业五年内大学生全部纳入培训范围,符合条件的给予创业培训补贴。

    创业导师牵手“领航”行动:有需求者均可享受导师服务

    扩大市、区(市)创业导师队伍,对创业导师进行分类管理,优化创业导师结构,使每一个有创业意愿、服务需求的大学生都能享受到创业导师帮带服务。探索建立“创业导师工作坊”机制,将创业导师按不同业态进行划分,以工作坊为单位,从“创客”的需求出发,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更有针对性和更加机动灵活的创业指导。健全创业导师绩效评估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创业导师的热情和活力。

    创业实践 “互联网+”行动:打造大学生网上创业实践平台

    建立和完善大学生网上创业实践平台,进一步完善“青岛市大学生创业云平台”建设,建设集创业知识培训、网商运营指导、“零成本”创业实践、创业商机交流为一体的“网上创业大学”,把创业云平台建设成为我市最大的本土网上创业实践平台。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由各级财政给予资金支持,保障创业云平台对大学生创客提供优质的 “网上孵化”服务。

    创业生态优化“筑梦”行动:营造创业氛围和创业文化

    根据 “计划”,我市将定期评选“青岛市大学生创业明星”和“青岛市大学生创业企业”,并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大力培育创业精神,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文化。

    强化创业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大学生创业信息资源共享。下一步,将制作青岛市大学生创业电子地图,汇集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涵盖一站式服务中心地址、联系方式和办理流程,集创业扶持政策、产业发展方向、主要工商企业等要素,力争让每一位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大学生都能及时定位自己的创业坐标,尽快走上创业之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