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宋大雷:以科技创新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赵 笛 霍璟袆 杨 光 薛华飞 2015-07-05 15:58:05 字号:A- A+

    本报讯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就 “聚焦创新驱动实施‘三创’行动”主题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创新的核心和关键当然是科技创新。我们要打造创新之城,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科技创新来引领提升我们的创业水平,以科技创新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三创”行动的实施和李群书记对科技创新的论述,在青岛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工程技术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主任宋大雷表示,“三创”行动契合了国家发展的大趋势,海洋科研优势将是青岛科技创新的主攻点之一,中国海洋大学将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海洋科研人才,促进海洋领域科技创新的发展,“在这两个方面,我们的使命感更重了。”

    宋大雷告诉记者,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方面,需要一种合力。“以海工装备为例,它是一个跨行业、跨专业的领域,如果我们科研人员能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通过产业园区或其他中介整合平台,将各自做精做专的零部件进行系统集成,这样再进行科研转化就会更加高效。”

    中科院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飞跃告诉记者,李群书记在访谈中把智能院研发的平行高智能交通系统作为科技创新改变生活的例子,“再次肯定了我们的工作思路,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王飞跃认为,李群书记在访谈中要求科研院所提高科研成果的本地转化率,提升对地方发展的技术支撑,认为科研院所应强化 “市场导向、利益驱动”意识,这一点让他们深受启发。

    落户青岛不久,就赶上了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行动,王飞跃表示这让智能院看到了美好的前景。“我们本身从事的是创新工作、鼓励科研人员通过创业实现成果转化。在我们院,人人都是科研创客。‘三创’行动的开展给了我们更大的动力,让我们的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明确。”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赵 笛 霍璟袆 杨 光 薛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