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大学路咖啡街众创空间:打杂五年变老板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5-07-05 07:52:43 字号:A- A+

  ■核心提示

  大学路,是一条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老街。道路两旁错落有致的庭院中,有名人故居,有美术馆,充满了文化的气息。2010年开始,30多家咖啡店陆续在大学路落户。店主在这里用心经营着自己“壶中的小天地”,以咖啡的名义,召集了众多“勇敢之士”,有为咖啡梦想开店的、有为爱情开店的、甚至还有为猫咪开店的……每个咖啡店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创业故事。这一点对创业者来说,是人生的奋斗体验,对于大学路来说,这种时尚和历史的碰撞,也让老街焕发出独特的魅力。

  飘着咖啡香的大学路

  大学路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城市快节奏的气息,在这里,每走几步你就会看到一个咖啡店,或临街而立,或隐藏在老旧庭院中,显得别有情调。行走其中,似乎在这片片砖瓦间你都能依稀闻到咖啡香。

  每个咖啡店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有被花朵包围的花园式咖啡店,有墙面上满是手绘的卡通咖啡店,有满是古董摆设的复古咖啡店……在这里,求风格、求独特成了主旋律,而这些独特的风格似乎也在默默诉说着咖啡店老板的创业故事。

  因为爱猫咪,80后姑娘奚衍秀开了一间猫咪主题的咖啡店,取名“竹里馆”,如今这个小店已经名声在外。

  因为女友的一句话 “你开个咖啡馆吧”,出身艺术专业,做过摄影、影视后期剪辑等工作的小伙嘉翼,摇身一变成为了长颈鹿咖啡馆的主人……

  别开生面的咖啡竞争

  简单的咖啡经营似乎并不能完全表现大学路咖啡一条街的繁盛。从台前到幕后,这些咖啡店的老板们已经不满足只是单纯地卖咖啡,而是开始发展更为宽泛的 “咖啡次经济”,希望在传统咖啡店经营中寻求突破,有的店家兼职做起了卖书的生意,有的则推出了配餐,有的则将喝与住结合在一起。

  “我们不仅是咖啡店,还是青年旅社。”一家咖啡青年旅舍的创始人周女士说,整个咖啡青年旅舍一共有4层楼,1楼主要用于咖啡店的经营,2到4楼则是旅舍客房。周女士告诉记者,大学路上有特色的咖啡店比比皆是,想要再以特色取胜实在有难度,所以只能从增加服务这个角度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此外,有的咖啡店除了给顾客提供咖啡外,还会为顾客提供学习咖啡调制的课程,让顾客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咖啡。有的咖啡培训甚至是专业的,直接面向咖啡师,提供专业进修的机会。

  打造特色咖啡联盟

  “1200米的路上,有30多家咖啡店,大学路咖啡街就是我们街道的名片。”江苏路街道副主任纪静怡介绍,从2010年第一家咖啡馆诞生至今,大学路咖啡馆的兴起如雨后春笋,店主们都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塑造着不同的咖啡品味与精神内核。纪静怡说,店主们将梦想的种子种在了大学路,他们试图将老街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的咖啡时尚相融合,从而深挖大学路这条老街的魅力,扩充大学路的文化张力,这个过程是创新、是创业。

  根据江苏路街道的规划,大学路今年将被着力打造成以“品味·咖啡”主题的特色街区。大学路古老的历史建筑、丰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咖啡店能够扎根的最大优势,江苏路街道想以此为助力,将大学路咖啡街特色业态整合,引导大学路咖啡文化等主流业态集聚发展。把这个大学路咖啡一条街打造成招牌,让更多人走进这里。通过前期的调研,有序地引导咖啡店的发展。同时希望能够成立一个咖啡联盟,借助这个平台集中推广宣传。让咖啡成为大学路文化、旅游的载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