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智慧社区:居民有了智能管家

来源:青岛报纸电子版 作者:刘海龙 2015-07-03 10:08:24 字号:A- A+

  老人健康数据远程监测、足不出户实现在线缴费、公共区域免费WiFi覆盖……昨日,“互联网+城镇化”智慧社区专家研讨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召开。按照建设方案的规划,中德生态园智慧社区未来将会建立起一整套智能化、便利化、可视化的服务体系,中德生态园智慧社区建设方案得到与会专家认可,这也将成为我国“智慧社区”建设的领先示范项目。

  方案

  “互联网+”打造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所有系统的最终服务输出体系,建立智慧社区服务体系将真正关注居民的‘痛点’。”昨日,在中德生态园举行的《“互联网+城镇化”智慧社区建设方案》专家研讨会上,相关负责人对智慧社区项目做了介绍,中德生态园智慧社区将通过“互联网+城镇化”的建设模式,在社区内建立起管理平台、民生服务平台、弱电智能化系统、三网融合通信和电视系统,让百姓体验到更多的便利和舒适。同时,还将采用目前我国大力倡导的PPP混合投资模式进行运营,并提供长期网络化、市场化的运营服务。

  老人健康数据远程监测

  智慧社区将建立起“社区健康会所”、“居家养老系统”、“E生活服务管家”、“社区教室”、“众e通智慧社区展示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体系。智慧生活服务体系将整合政务服务、便民缴费服务、社区生活服务、医疗养老服务、社区教育服务、O2O社区生活服务、绿色出行。其中,“社区健康会所”服务,将实现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结合,为居民提供完善的健康体检设备和大数据平台,保障居民日常保健体检,并对居民健康档案实行统一数据管理。根据老人居家特点设计的居家养老一体机终端系统,集环境及人体参数检查、个人生活及健康管理、社区服务信息查询于一体,可适用于老人远程紧急呼叫、生活照料、健康安全检测、服务信息查询等。专为老年居民配备的“平安星”老人手表,还具有GPS监控定位、紧急呼叫、手机通信、轨迹追踪、远程监听、实时心率监测、一键SOS呼救、跌倒自动报警、运动监测、睡眠监测等功能。

  足不出户实现在线缴费

  “E生活服务管家”系统将面向社区居民提供丰富的O2O生活服务,以可扩展的信息化终端智能设备为主要应用载体,提供生活缴费、医疗养老、周边商圈、智能家居、家庭安防、家庭娱乐等服务。针对社区学龄儿童,通过配备的“平安星”儿童手表,实现GPS监控定位、轨迹追踪、一键呼救等安防功能。社区中心还将建设无人化电子教室,推送正版电子教材和儿童娱乐影音,满足儿童放学后和节假日时间的自助学习及娱乐活动。

  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实现公共事业、通信、物业等项目在线缴费。通过手机终端、电视屏幕,可实现对社区公共视频监控、楼宇对讲系统和小区门禁系统的控制和操作,对家庭安防监控系统的操控。只要通过手机操作,即可实现保安、保修、社区配送等服务。

  公共区域免费WiFi覆盖

  此外,“社区文明行为积分”将实行一卡通社区行为积分管理,居民们可以进行公益志愿积分和商户积分,这将更好地鼓励公益行为、激发社区活力。“社区大数据”管理,则以可扩展的信息化终端智能设备为主要应用载体,提供便民缴费、智慧医疗服务、周边商圈、便民生活服务、家庭安防、家庭娱乐、公共区域免费WiFi覆盖等一站式政务、商业、便民服务。而“可视化决策系统”的构建更使居民的生活实现便捷化,在这一系统下,居民通过电视就可以即时获取社区内公共服务信息,与社区服务、社会资源实现互动对接。

  “智慧社区系统平台将通过打造管理、服务、运营三位一体化结构,多样化的媒体设备客户端和互联网交互端,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服务内容和最佳化的使用体验。”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以居民为核心的智慧社区服务体系,将覆盖居民、物业、第三方商家、街道社区四类用户,构建完善的智慧社区服务生态圈。

  目标

  建设智慧社区多方受益

  “建设智慧社区可以使多方受益。政府可以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创新管理,提升工作绩效,更好服务于辖区内居民。社区居民则可以享受海量服务,享受智慧家居。物业方面可以增加服务内容,降低服务成本。商户方面可以打通家庭直销渠道,便利结算,高效管理,快速形成商业圈。”中德生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新投资模式,引进新产品、新技术,实现智慧社区整体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创新社区服务,为基层政府管理服务提供创新手段和能力,全面提升城镇化改造住宅的综合品质。“以服务家庭住户为核心,实现网络、系统、平台的统一建设,高效联动,功能整体化呈现。引入互联网产品思维和商业模式进行平台和服务建设,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创新服务业态,建设‘互联网+’城镇化新模式。”该负责人说。

  声音

  将成我国领先示范项目

  昨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于大鹏、城科会数字工程研究中心处长于晨龙、建设综合院智慧城市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赵海龙、智慧社区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兼北大数研院信息社会治理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力等人参加了方案研讨。专家组认为,方案引入互联网+模式,采用引入互联网思维实现面向居民的管理和服务的内容创新,引入互联网模式实现市场化运营的商业模式创新,在当前城镇化建设规划原有技术、标准和投资基础上,快速实现生活服务体系、政府管理体系、生态产业体系等综合配套体系的完善,实现高标准社区管理和民生服务水平,并全方面促进创新技术应用。符合国家及省、市的智慧城市发展规划,系统架构设计清晰完整,业务功能设计符合社区发展需求,运营维护模式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满足智慧社区的评价体系要求,符合中德生态园整体发展定位。

  “方案规划了3大服务平台,满足政府的社区创新管理、物业的社区管理和O2O服务以及居民智慧家居服务的需求。智能化系统在满足项目设计和预算要求基础上,可为社区一卡通文明行为积分管理提供支撑。智慧医疗、养老、教育、创业与社区中心、物业相融合,一步到位,服务效率快速完善。互联网资源+周边服务生态,整体整合,不断提升居民生活体验。方案为社区居民导入免费的公共区域WIFI覆盖,为居民生活带来便利。”方案得到了与会专家高度评价,认为“互联网+城镇化”的智慧社区建设方案达到了“发展新技术、创建新模式、推广新机制、营造新生态”的全新目标,这也将成为我国“智慧社区”建设的领先示范项目。

  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蓝天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