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地铁人物志】代述均-懂英文的“代电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7-01 17:52:4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在每个钢筋水泥、日新月异的城市里都散落着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憨厚淳朴,任劳任怨,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他们是来自天南海北的务工人员,是城市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同样,他们的身影在青岛地铁线上也随处可见。但在其中,有一个人与众不同。他叫代述均,来自四川安岳,是青岛地铁2号线土建一标03工区的电工班长。2003年初,不到30岁的代述均抱着养家糊口的朴素心态加入中铁隧道集团,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电工。从漫川关公路到青岛地铁,从风华正茂到不惑之年,他默默坚守,一干就是十几年。

    搞定TBM外文电路的高中生

    代述均的经历完全颠覆了大多数人对于外来务工者的刻板印象。和普通的务工者一样,他背井离乡,游走在城市和乡村之间;他汗流浃背,投身于城市建设之中。所不同的是,代述均是个懂英文的务工者,是个可以和专业工程师一同钻研“大家伙”的“技术人员”,是个可以指导科班出身大学生的“老师傅”。来青岛地铁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由于工作需要,代述均开始自学英语。起初,这对于只有高中文凭的他来说举步维艰。他白天工作,晚上自学,还在手机里下载了学单词的应用软件。他细心地在纸上画出电路图,然后将每个元件和流程的英文名字一一标注,一有空闲就马上对照学习记忆。

    就这样,利用一点一滴从指缝里省出来的时间,代述均已经做了厚达2000多页的笔记,可以独立看懂外文电路图了。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引进更加激发了代述均学习英文的热情。它的电路图是全英文的,而获取中文说明又需要支付高额费用。为了帮助单位省下这笔费用,代述均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主动学习电路图,上网搜集相关资料,并对照英汉词典,一点一点地研究这个“大家伙”,有时甚至会忘记吃饭。功夫不负苦心人,代述均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TBM的英文电路图。对于科班出身的工程师来说尚且不简单的事情却在一个普通电工那里变为了现实,这不得不让人啧啧称叹。据代述均的项目书记徐建坤介绍,TBM是高精尖器械,如果没有专业知识是不能够随便被接触的。因此,代述均也成为了项目部里唯一可以接触TBM的非专业技术人员。当所有人都惊叹于他的成绩时,代述均笑着说,任何事只要从细微处入手,逐渐深入,就会发现原来都没那么难。或许他成功的秘诀就在于那股不服输的韧劲。

    “爱管闲事”的万能电工

    平日里,代述均是个闲不住的人,爱琢磨,勤动手,任何事情都难不倒他。项目部分布着各类用电设备200余台(套),各类电闸(箱)100多处,还有两座混凝土拌合站。无论说起哪一台,他都如数家珍,熟悉地就像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以前澡堂的供电系统一直都靠人工操控,非常不便。“爱管闲事”的代电工日思夜想,设计出了一套全自动系统,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提起这个“爱管闲事的代电工”,项目部里无人不竖大拇指。一个普通的电工,凭借着他的务实作风和创新精神,俨然成为了单位里的榜样核心,各种荣誉榜上他的名字都赫然在列。

    生活没烦恼的乐天派

    代述均是个乐观感恩的人,他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在他的世界里,仿佛没有困难也没有苦闷。说起现在的工作,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一趟来值了。工作不仅能让自己养家糊口,还提供了助力社会发展的平台,成就感油然而生。在老去的时候回想这一生,没有比这更有意义的事了。偶尔,代述均也会思念远在四川老家的父母和女儿,但他有一个原则,那就是报喜不报忧。对于马上就要高考的女儿,他总是教导她说,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将来能够学以致用,回馈社会。在父亲这种乐观性格的感染下,女儿健康快乐地成长着。说到这里,代述均的笑容更灿烂了。

    从普通工人到如今独当一面,代述均说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找到了人生的价值。他努力工作,笑对生活,因为他坚信自己正在做的是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所有的肯定和鼓励都给了他继续奋斗的勇气和信念。他说,有信念,生活就不会苦,不会难。从那坚定的眼神和语气中,我们仿佛能够触及一切美好。(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附 普鲁斯特问卷调查

    1、您最希望具有怎样的天赋?

    最希望具有过目不忘的天赋,学外文就简单啦。

    2、您感觉最被纵容的错误是什么?

    过度纵容会增多习惯性违章,形成安全隐患。

    3、您的座右铭是什么?

    坚持不懈,做到更好。

    4、什么是您最不喜欢的?

    过量饮酒,闹事。

    5、您最想成为什么?

    最想成为家庭不塌的顶梁柱,最美,最受尊重的建设者。

    6、您最看重朋友拥有什么样的品质?

    乐观地对待生活,拥有精湛的技能。

    7、您认为幸福是什么样子的?

    心情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与师傅们一起互帮互助建设祖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夏巧怡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