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首台“贯龙号”隧道掘进机进驻2号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7-01 17:07:0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22日下午两点,由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DSUC型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贯龙号”,正式分拆装载至专用运输车辆,启程奔赴青岛地铁2号线海安路施工路段。这是青岛地铁首次采用机械法掘进的施工隧道,也是国内首次采用TBM进行城市地铁隧道施工。

    “贯龙号”DSUC型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集机、电、液、光、气、信息技术于一体,是高智能、新型先进的隧道施工重大技术装备,技术水平国际先进。TBM 将掘进和支护合为一体,利用回转刀具破碎洞内围岩并形成整体断面,相对于传统的钻爆法隧道施工模式,TBM更加安全、可靠、快速,能应对各种硬岩复杂地质,对强风化花岗岩、破裂带、地质断层有针对性应对。相对于人工钻爆法而言,TBM施工掘进过程对噪音控制有较大改善,可有效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现已广泛应用于水利水电、矿山开采、轨道交通、市政、国防等工程中。

    青岛地铁2号线地下机械掘进段为全断面花岗岩地质,岩体硬度高,如采用传统人工钻爆施工,每月最大进尺仅为30米左右,DSUC型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针对该地质有针对性设计,具备每月330米进尺的能力,但施工过程中可能受地面拆迁、地下管网拆迁、复杂地质处理等因素影响掘进进度。

    据中船重工负责人介绍,该机器的研发成功,属国内首台套,代表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中船重工通过隧道掘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目前已经拥有了2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国产化已经达到了50%以上。该公司2013年投产的4台改进型双护盾隧道掘进机,将全部用于青岛地铁 2 号线工程施工。这是青岛地铁首次采用机械法掘进的隧道施工模式,也是国内首次采用TBM进行城市地铁隧道施工,对青岛轨道交通建设乃至全国都具有重要意义。(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夏巧怡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