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有微信的地方就有服务 市南微平台帮到家暖人心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5-06-29 13:52:38 字号:A- A+

    近日,“帮到家”社区工作站站长辛崇美一行看望88岁高龄的姜爱珍老人,老人乐得合不拢嘴。“‘帮到家’暖人心啊,前几天刚给换好我家的门锁,今天又主动上门帮忙修理家里出毛病的电灯、电冰箱。社区里有‘帮到家’在,我们心里特别踏实。”姜爱珍的老伴高兴地说,如今生活在八大关,真是惬意啊!

    辛崇美告诉记者,他们是通过社区微信、QQ平台提供的线索,获知姜爱珍夫妇家里所需要解决的难题。

    去年以来,八大关街道开通“八大关下微生活”新媒体微信、微博、民生QQ服务平台,发布最新资讯,收集社情民意,解答居民疑惑,传递社会正能量,实现“24小时全时段、线上线下全空间、文图音像全媒介”的宣传沟通服务效果,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居民对街道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八大关下微生活”仅是青岛市市南区“微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成果的一个实例。

    从电子商务到电子政务,“微服务”已逐渐融入了市南区政府政务服务的“掌上生活”,正成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新桥梁。市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伟表示,去年以来,市南区在社区QQ群为民服务的工作基础上,探索成立了社区政务微信联盟,实现了有微信的地方就有服务。

    今年初,市南区在去年5月推广社区QQ群的基础上,打造“市南区微社区服务平台”。这个由全区65个社区微信子平台和微市南共同构成的微社区服务平台,采用国内先进微信3G网站技术,打通65个社区微信平台,实现相互跳转,是国内首家由辖区内社区联合启动的政务社区微信联盟。

    在“互联网+”时代,市南区政府运用电子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企业的有效手段,特别是针对以往社区告知事情,借助墙壁、宣传栏贴通知、挨家挨户上门或打电话等传统的“窗口化”、“单向性”工作方式,市南区社区微信联盟打造一个集信息发布、特色宣传、舆情处置和情感互动于一体的微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实时、便捷的数据查询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实时、百分之百送达的宣传服务,实现文本、照片、语音、位置的实时上传,对于加强政府与群众联系、发掘政府部门服务潜力具有积极意义。

    “送文化进楼院,健康快乐献母亲”、“社区青少年心怀母恩,献礼妈妈”……5月11日,市南区湛山社区微平台发布了两条微信息,图文并茂地反映了母亲节前后发生在社区的动态……这些原本都张贴在社区公告栏的信息,如今登上了新平台,变身成了电子公告。

    “居民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社区大小事尽在掌握中。”湛山社区党委副书记辛凯介绍,湛山社区微平台上线,与居民“零距离”见面。湛山社区微信服务平台共设置了3个菜单,包括社区简介、社区动态、公共服务、党员驿站、活动报名、征求意见、一键拨号等内容。

    “微信时代,社区微信服务平台的开通,打造了与居民零距离接触的又一服务方式。”辛凯说,通过微信服务平台,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及时准确地了解社区各类动态,有利于提高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

    “每个人都透过微信这扇窗看看外面的世界。”八大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孟凡东介绍,街道目前建立了“八大关下微生活”微信、微博、民生QQ群三个新媒体服务平台,所辖5个社区均开通微信平台,围绕居民日常生活,推送生活提示、好人好事、社区活动等,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全方位便民服务。

    “微信沟通方式实现了一对一与一对多的及时切换,通过微信可方便快捷地解决居民的疑问与困惑,让社区便民服务实现无缝对接。”珠海街道香港花园社区主任董作兰介绍,社区微信开通了“便民纸条”,居民有个什么事儿想寻求帮助,不用出门,动动手指,就可以和社区取得联系。“有位居民通过微信便民纸条反映家里水龙头坏了,我们接到信息后,马上安排365便民服务队队员上门维修。”

    “顺应微信新时代、弘扬社区正能量”。市南区委宣传部微信平台运营负责人说,从运营的情况来看,市南区微信联盟服务平台,“联”起了社区大家庭,传递了社区好声音,聚集了社区正能量,弘扬了社区新形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