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特色海军城正在集聚成型
2015-06-29 15:12:08 青岛日报

创新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是国务院批复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五大定位之一。自2013年市委、市政府决策启动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开发建设以来,示范区全力推进20平方公里启动区开发建设,在示范区报批、规划编制、项目引进、基础设施建设、军港后勤保障社会化等方面均取得较大成效。国内首个军民融合发展创新高地、军队社会化保障示范区、海陆统筹的特色海军城,正在西海岸新区集聚成型。

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位于西海岸新区中部地带,北邻新区核心区,南拥古镇口湾,环抱大珠山,规划陆域面积22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5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4公里。示范区总体空间布局围绕 “一山一湾”展开,规划“一城三镇两园区”(环湾海军城、张家楼特色小镇、达尼文化小镇、蓝莓小镇、物流园区和产业园区)。目前先行启动的20平方公里区域,是新区五大功能定位中“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主要承接平台。

“这项工作没有可参考、可借鉴的模式,很多制度都是创新。”创新示范区负责人介绍,为推进军民融合,示范区创新体制机制,于2014年5月与驻港口部队共同建立了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双方共同参与、协商议事。目前,第一次军地联席会议已成功召开,就议事机制、示范区设立等事项达成共识,协调军地互办实事50余项,军地重要事项研究推进初步实现常态化。

体制机制的创新还体现在权限下放方面,围绕行政许可、经济建设、干部管理等事项,西海岸新区近期又向示范区下放了104项管理权限。加上以前已下放的69项,示范区新得到的管理权限达到了173项,基本实现了 “功能区的事功能区办”。

在黄岛区职教中心门口,记者看到了一块 “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铭牌,这是示范区舰船装备技术保障中心的所在地。为突出海洋科技和军民融合两大特色,面向涉军涉海单位推进项目合作,示范区创新“互联网+军民融合”模式,重点打造三大保障中心、六大创新平台,舰船装备技术保障中心即是其中之一。

“舰船装备技术保障特别费事,经常是100多家相关企业的1000多人一下就来了,他们的吃住行都是问题。”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相关入驻单位吃住分散,都是自行解决,没有固定场所没有安全保障。为此,示范区专门协调黄岛区职教中心租用了1.1万平方米用房,打造了这个临时舰船装备保障平台,整合各保障单位统一办公,3月份开始投入使用。

“一共三栋楼,分别用作办公、餐饮、住宿,运行到现在一共有1800多人次入住,餐厅接待了3900多人。”该负责人介绍,目前舰船装备技术保障中心已有海军工程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等30多家单位正式入驻,随着集聚作用的放大,年内有望达到50家以上。

舰船装备技术保障需要大量的人才,舰船装备技术人才培训保障中心也已开始建设。依托职教中心、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等教育资源,示范区已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签订了共建军地两用人才教育联盟框架协议,重点加强船舶设计维修、港航技术等专业建设;正联合一些装备承制单位,共同建设装备技术保障人才培训联盟。加上落户在此的研发单位所办的培训基地,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将形成一条完整的舰船人才链。

三大保障中心的最后一个是军港生活保障中心。按照“园区协调、军地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示范区依托专业食品公司,建成了1000亩古镇口军供蔬菜生产保障基地,并引进了企业建设的占地200亩的军港生活保障中心。据介绍,该保障中心年内将开工建设展览展示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以后舰船食品保障将实现本土化。另外,示范区还建成了占地40亩的海军小学,海军官兵公寓、海军中学已开始规划建设。

记者在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看到,1.1万平方米新材料车间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即将竣工投产,3.6万平方米的研发楼也在加紧建设,预计将在10月份主体竣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科技园总投资6.4亿元,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将重点围绕船舶装备、船舶工业与海洋工程领域,按照“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一体化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思路,打造一个高新技术转化、科研成果孵化、项目产业化及高端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产业特色科技孵化园区。“这是我们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搭建的国防科工研发平台,目前已有7家企业确定入园,舰船高科技研发集聚效应正在形成。”示范区负责人说。

航空产业发展平台依托中科院轻型动力研发基地打造。该基地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目前研发综合楼已完成基础施工,基础设施配套正在积极推进,有望在年内部分主体完工。据介绍,该项目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投资建设,将设立青岛轻型动力研究所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青岛分所,建设国家轻型动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该项目主要进行航空发动机的研发、设计,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唯一具有轻型发动机研发能力的试验平台。

此外,示范区依托海洋科技孵化器打造军民融合创客平台,推进了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电商项目落地;依托蓝创智园打造高新技术转化平台,已集聚新加坡AJA研发中心、大恒普信远程医疗等18个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明月海藻生物科技研发中心一期2万平方米即将投入使用;依托北大海洋研究院海洋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打造海洋要素交易平台,项目首批工作人员已入驻。东方时尚中心年内将完成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36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投入使用,与其他几个平台气质不同,它将被打造成时尚创意设计平台。

通过一些重要领域和环节的探索先试,军民融合发展效应初步显现。目前,《关于设立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有关问题的请示》已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总参谋部上报国务院待批。示范区正在成为全国军民融合政策洼地、产业高地、保障要地和示范标地,已累计集聚涉海涉军项目67个,总投资额超过400亿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