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八大关公主楼修葺开放记
2015-06-29 14:22:58 青岛日报

    上百年来,八大关作为不闭幕的“万国建筑博览会”,一直在收藏、展示着中西文化交会对话的经典杰作。其标志性建筑之一的“公主楼”,则可以作为“青岛八大关系列故事”开头的地方。

    走进“公主楼”,游客可以一下子“穿越”到地球的另一面——时差7个小时的“童话王国”丹麦:是的,“安徒生”就坐在那里,正在讲《丑小鸭》、《美人鱼》、《小锡兵》、《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孩子包括大人,都会被故事中那美丽的人性光辉照耀着。

    挖掘:“公主”扮装

    “扮装”肇始于2014年初,为保护历史老建筑,并发挥其文化传播的作用,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及所属的八大关宾馆启动了“公主楼”的维护和功能转换项目,把公主楼升华为历史文化旅游景点,让历史的文脉“搏动起来”,闪耀出新的华彩和魅力。

    一年多来,项目组成员马不停蹄地查阅档案、史料考证、专家互访、文化交流和修旧复原,他们目标鲜明:将公主楼这座地标式建筑打造成蕴含丹麦皇家古朴元素和童话王国经典故事为特色的旅游景点。其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八大关宾馆一方面依据原建筑设计制定维护修缮方案,一方面积极联系丹麦史学家,查找丹麦与青岛市的历史交往情况和公主楼相关史料。

    丹麦安徒生博物馆对项目有着浓厚的兴趣,表示全力支持,派出奥登塞市博物馆历史文化遗产部部长、研究丹麦皇室历史的托福高博士和博物馆副馆长艾思高两位专家专程赴青岛,现场指导公主楼的维护。托福高博士将他收集购买的有关丹麦王子来青的重要史料无偿捐赠给青岛市,作为公主楼的展件。这些资料包括丹麦王室的相关图片、家谱、书籍等,其中由丹麦作家所著并于1931年出版的《王储出访东方日记》,记载了丹麦王子来青活动的重要历史资料。

    丹麦王国是欧洲最古老的国家之一,1950年5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丹麦即与中国建交。丹麦与青岛的交往由来已久,史料记载:丹麦驻青岛领事馆建于1931年11月,位于馆陶路31号,1945年迁至太平角一路2号。青岛和丹麦斯卡恩市于2001年10月30日结为友好城市。为铭记这段珍贵的友谊史,项目组特意在游客必经的石路上镶嵌了八块铜板,铭刻下了青岛建制以来中丹两国的往来。

    公主楼是典型的北欧风格田园别墅建筑,由俄国设计师W·G·尤里甫设计并建造。其造型简洁、流畅、精巧,加之鲜明的色彩基调,在蓝天和绿树的映衬下显得高贵典雅,别具一格。“公主楼”的称谓本身也为这座建筑蒙上了一层神秘而浪漫的面纱,它与1930年丹麦阿克瑟王子和妻子玛格丽特公主,以及另外两位王子的一次青岛之行有关,更给现代的人们平添了一份追溯历史的遐想。

    经项目组和丹麦史学家的努力,发现的这段史料填补了青岛城市历史档案的空白:1930年1月11日丹麦王国弗莱德里克王子(后成为国王)、克努兹王子、阿克瑟王子和妻子玛格丽特公主搭乘客货船从意大利南部港口启程,于同年3月29日抵达青岛。在青期间,王子一行参观了青岛港口,会见了青岛市政要并多次驾车游览青岛八大关沿海一带,海滨风情给王子、公主留下了美好印象。

    修葺:再现“芳容”

    公主楼主体分地上三层,地下一层,经过项目组的复原设有不同的展区。

    一层展厅有候客厅、公主餐厅和配餐间。玛格丽特公主热心慈善事业,经常举办慈善晚宴,家中宾客不断,候客厅还可以作为舞厅使用。餐厅中央摆放的餐桌和餐椅是从家具收藏者那里收购的。丹麦提倡简约唯美的审美风格,餐桌上方的吊灯源于丹麦的皇家度假别墅,体现出丹麦人谦逊朴实、别致实用的设计理念。配餐间有表现安徒生12个童话故事的绘图盘和1个手绘蓝色盘,分别产于1975年丹麦皇家瓷器厂为纪念安徒生逝世100周年所生产纪念盘和1976年皇家年度纪念盘。蓝色盘中的图案是 “伟别克”磨坊,磨坊以水为动力,代表了一个世纪工业技术发展的里程碑。

    一层过道摆有由丹麦王室研究专家和奥登塞市提供的丹麦王国王室家族照片。照片显示玛格丽特公主是瑞典王子的长女,出生于1899年6月25日。她的丈夫阿克瑟王子,比公主大11岁。阿克瑟对帆船兴趣浓厚,他还是世界上第一位获得飞行员证书的王室成员,1958年成为丹麦皇家海军上将。

    二层展厅有公主卧房、阳台和起居室。公主设计的主卧房南面面朝大海,西面楼下是公主花园(正在按原貌建造中)。据了解,玛格丽特公主非常喜欢读书。为此项目组在阳台设置了一把欧式摇椅,遐想着每当清晨太阳升起的时候,公主身穿中国丝绸睡袍坐在摇椅中央,手捧《海的女儿》,伴随着习习海风缓缓摇曳,聆听朵朵浪花轻轻拍岸的梦幻景致。

    起居室是项目组参照丹麦现存的王室旧官邸布置的。项目组还联系到了玛格丽特公主四个孙女中最小的一个——德西蕾王妃。当得知青岛要恢复公主楼原貌时,她很激动。根据丹麦王室研究专家的建议,起居室摆放了一张复原的老式桥牌桌。根据《王储出访东方日记》,人们得知,在赴东方的旅途当中,玛格丽特公主在船上除了参加化装舞会和唱歌外,还跟丈夫和另外两位王子学会了打桥牌。桥牌桌子的隔幔是用锦缎做的,上面绣着的是丹麦王室家族徽章。

    感怀:童话王国

    丹麦之所以成为童话王国,是因为丹麦出了一位世界级的童话故事大王——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1805—1875)。三楼展区设有两个展厅,陈列着由安徒生博物馆赠送的安徒生雕像、历史人文书籍、童话故事、城市礼品和丹麦剪纸。安徒生雕像是由丹麦著名艺术家创作,安徒生故乡奥登塞方面专门复制并无偿赠送给了青岛。

    按照安徒生博物馆内的 “做鞋作坊”的布局,展厅设置了一处鞋作坊。安徒生父亲和天下所有父亲的父爱是一样的,虽是一名穷困潦倒的手工鞋匠,体弱多病,然而自从做了爸爸,他便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到孩子身上,希望安徒生将来能成为有学问的人。有时候安徒生在外面玩耍受了欺侮,爸爸便推开手边的活计,对儿子说:“好,我来讲个故事吧。”于是,遥远国家的国王啦、大沙漠里的探宝人啦、奇异的名胜风光啦,讲得娓娓动听。更叫安徒生高兴的是,爸爸经常把他带到野外的树林里去,大自然里的山川河流、啼鸣鸟儿、飞舞的蝴蝶、蜜蜂和各种昆虫,这些都在后来安徒生童话里化为神奇。

    为丰富公主楼展厅的文化内涵,展厅书橱中摆放着项目组从丹麦和世界各地收集来的有关丹麦历史、人文、地理书籍,以及安徒生童话故事的不同国家、不同年代的版本。丹麦安徒生博物馆还无偿赠送了剪纸。丹麦剪纸艺术家们的剪纸作品在内容、表现形式及艺术手法上与传统的中国剪纸艺术有很大不同。主要以表现人物为主,带有很浓的剪影味,多为黑白色,艺术手法上相对比较夸张、变形,有些近似漫画。

    经过一番精心构思设计,公主楼院内有关安徒生童话故事的雕塑显得更加栩栩如生:美人鱼雕塑,讲的是《海的女儿》;小女孩雕塑,讲的是《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雕塑,讲的是《皇帝的新装》;树上能发声的夜莺造型,讲的是《夜莺》……另外,庭院内设计的景致还有富有故事内涵的友谊树、茶花、红枫树、公主花园等,院内一侧还建有欧陆风情的酒吧,可让游客体味一下丹麦王室家中的悠闲和美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