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楼山片区将转身“国际商展新区”
2015-06-29 14:18:03 青岛日报

    重化工企业搬走了,存量土地如何盘活?又如何为青岛“三创”行动提供土地资源支撑?记者昨日从李沧区发改局获悉,曾是青岛的重化产业聚集区同时也是青岛企业搬迁任务最重区的楼山片区,现已完成功能定位与产业发展规划,发展定位确定为:青岛山湾锦带、国际商展新区——建设新常态下的城市与产业转型国家级示范城区。

    楼山片区位于李沧区西部北侧、胶州湾东岸,面积约有17平方公里,分布着各类企业329家,涉及钢铁、石化、碱业等重化工业行业。近年来,青岛主城区产业升级步伐加速,全市共有110家企业列入搬迁规划,李沧区占全市搬迁企业总量的50%,计划搬迁55家,大部分位于楼山片区。因肩负青岛城市与产业双重战略转型重任,《楼山片区功能定位与产业发展规划》成为全市唯一以区域综合开发为内容的 “十三五”专项规划。“楼山片区如能实现功能转换与更新、产业优化与升级、生态修复与建设,将对胶州湾东岸形象的彻底改变产生积极作用。”李沧区发改局局长李宝群说。

    《楼山片区功能定位与产业发展规划》规划范围为:东至重庆路,西至胶州湾,北至李沧区界,南至兴城路、唐山路,含楼山街道全境及永清路街道、兴城路街道、湘潭路街道部分区域。该规划着眼生态永续,着力品质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创新创业融合示范区、城市共同配送中枢区、科技智慧服务引领区、工业遗存文化博览区”四大功能,发展电子商务、高端物流、工业博览、总部经济、商业服务、文化创意、科技服务、都市休闲等八大产业,并开展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志在将楼山片区建设成为宜业、宜商、宜居的老工业搬迁改造典范区。

    据了解,楼山片区转型升级路径及方式将探索原土地权利人自行改造、联合开发、政府主导开发等模式。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