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要从“三立”下功夫

来源:求是网 作者:刘永红 2015-06-25 09:09:37 字号:A- A+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新标杆,是党员干部永远的必修课,而中国古人也提出君子应该有“三立”,即立德、立言、立功。可以说“三严三实” 是执政为民的前提,古人的君子“三立”是为民服务的基础,两者相互促进、互为体现。因此笔者认为,要践行好“三严三实”,就应该从“三立”,即立德、立功、立言三个层面下功夫。

    立德,是人生立命的最基本的东西。人生在世靠的就是一个“德”字在世间行走,无德之人无论走在哪里都会遭人唾弃,遗臭万年。今人古人,中国外国没有哪一个地方,那一个时期不强调德的重要性。中国《重订增广》中说:“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其道德,不为穷困而改节。” 意大利著名诗人但丁也说:“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德是贯穿于人生的全过程,只有坚持学养和修养的双重努力,才能立德为民。我们的党在选人用人方面也是坚持以德取人的,坚持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严把选人用人关,这五个方面中放在第一位的就是德。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一句古话来说明选用贤德的作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官员作为国家的管理者,首先应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无德必然祸国殃民,“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现在我们虽已进入法治社会,但道德仍然是人们普遍的社会需要,特别是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更是渴望着传统道德的回归。道德在很多方面比法律更加细致,更是人们内心的美好追求与愿望。可见立德是为人的最高境界,也是为官的最高境界。

    立功,就是要用一件一件的具体事情,来丰富、充实我们的人生。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官和责是密不可分的,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就是我们领导干部的根本职责,因而无论在那一个岗位,那一个地方工作,党员干部都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感到满意,让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 “衡量一个干部的好与差,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能不能打开局面。” 领导干部必须脚踏实地,勤政为民。不听怎么说而看怎么干,不仅看干的过程,更看干的效果,看是否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看是否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看是否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需,解决群众困难,改善群众的生活。只有切实为百姓解决了困难,为百姓民生立下了功劳,才是真正心里装着群众,值得群众鼓掌的好党员好干部。

    立言,就是要用共产主义道德信仰与周围的群众进行交流,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秋时期史学家左丘明说:“君子之言,信而有征。”《论语》中也说:“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表,都会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因而每一位党员干部随时都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要说真话、实话、准话,不说假话、空话、大话,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说一套做一套,不对人一套对己一套,不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坚守共产党员讲真话、说实话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正确认识讲真话、说实话在承载责任、考验党性、检验能力、反映作风、体现品行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群众面前传播正能量,当好党和政府为民政策的传声筒,把说真话说实话作为政治生活的常态,才能真正汇聚民意,树立威信,引起共鸣,获得群众的信任。

    (作者单位:贵州省遵义县三合镇组织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