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京津冀•环渤海医疗健康服务一体化论坛召开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力伟 2015-06-19 22:57:0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19日讯   18日,由环渤海医院交流合作促进会主办,北京医院协会、河北医院协会、山西医院协会和山东医院协会共同协办的“2015年京津冀•环渤海医疗健康服务一体化论坛医联体研讨会”在青岛华仁学院召开,共同商讨如何用足用好环渤海区域的医疗资源,促进医疗科技水平提升,利用科技手段促进市民健康明显改善的大问题。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北京、河北、山西、天津、山东、辽宁、内蒙5省2市80多名医院院长、管理者参加。京津冀•环渤海五省两市的医院按照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突破口”之一,从去年开始,京津冀医疗、健康一体化也迈出实质步伐。三地卫生计生委探索医生跨省多点执业试点和新农合跨省结算试点,同步推进京津冀在医疗技术、卫生应急、疾病防控等层面的互联互通。

    京津冀医疗一体化一是公共卫生服务的供给要协调;二是医疗卫生发展规划要能对接;三是医疗、健康服务的水平,居民健康水平要逐步均质化。对于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应该采取怎样的合作模式,有学者提出五种办法:一是通过对京津冀超大型医院的拆分,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优化布局;二是组建紧密型的医院集团;三是支持更宽泛的合作办医;四是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训体制;五是发展远程医疗,在医保支付制度和医院价格制定上给与远程医疗更宽松的发展空间。

    发展京津冀医疗一体化,一个绕不过的难题就是医保问题。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京津冀医疗一体化的关键是实现医保政策的互联互通。但从现实来看,由于地域整体水平差别悬殊、政策各异、信息不通、机制不畅等原因,实现其医保和新农合的互联互通并非想象中那样简单。此外,异地执业、医疗纠纷、行政审批等体制性问题同样是困扰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发展的拦路虎。发展京津冀医疗一体化,仍需出台更加细化的实施方案。

    在环渤海区域五省两市中,山西、山东、内蒙、辽宁省也都积极投入医疗健康一体化的建设中。辽宁省盛京医院联盟已经覆盖国内10省100余家医院,实现了医院间预约挂号、远程会诊、网络平台、患者转院、医院会诊等基本问题。省市医院间的互通、合作更加紧密有序。

    从医疗机构的融合,到医疗政策的融合,产业随着患者走,政策随着产业走,已然成为之前京津冀•环渤海医疗协同发展的特点。今后,在医疗协同发展方面,患者、产业和政策要同步协调,甚至政策的制定整合,要领先医疗服务的协同发展,既为医疗机构盘活市场,又为患者共享医疗资源打开资源瓶颈。(本网记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韩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