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青创行动打造创新项目成长基地 年内实现6个1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于顺 2015-06-14 06:36:04 字号:A- A+

    早报讯 近日,团市委贯彻落实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议精神暨“青创行动”推进会在青岛市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研究通过了“青岛青年创新创业行动”(简称“青创行动”)总体方案及下设的大学生创客培训方案、青岛市首届青年创客大赛方案、青创纪方案、五百工程方案、服务平台建设方案等五个分支方案。

    团市委青工部、学少部、青岛市青年创业促进会、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各区市围绕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前期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下一步,团市委将把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全面实施“青岛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年内实现“六个一”的工作目标,即:对100000名青年进行创新创业宣传发动;对10000名青年进行政策宣讲;对1000名青年创客进行培训;组建100名创业导师团一对一帮扶100名青年创客;培育10处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服务平台;举办1届全市青年创客大赛。

    通过实施“青创行动”,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协调、服务支持等各项工作,加强青年创业帮扶平台建设,促进青年创业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创业环境和社会氛围不断优化,创业意识和创业文化深入人心,不断推动创新立市、创新兴市,为我市加快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注入青春活力。(记者 于顺)

    落实减税政策 激发市场活力

    早报讯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青岛高新区国家税务局了解到,针对青岛高新区创客云集的突出特色,该区地税国税部门从优惠和服务方面支持创业创新,落实减税政策并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

    青岛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采取了举办税收优惠政策专题培训会、开办新办企业纳税辅导班、税收宣传进 “蓝贝创新园盘谷创客空间”和“创业17号智造社区”等活动,在全面深入地宣传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大学生创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开展企业办税人员办税能力评价,督导企业办税人员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累计依法减免税收1226万元,同比增长290%。实施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 “三证联办”创新服务举措,为新办企业开通便捷通道,激发了广大创客的创业热情。

    近3年来,青岛高新区国家税务局积极落实结构性减税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依法兑现高新技术、节能环保、小微企业、支持农业等税收优惠4.17亿元,“营改增”整体减税2438万元,办理出口退税7.58亿元。今年,高新区国税局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审批类事项22项,优化业务流程89项,表证单书简化41%。前减后加,以简政放权保障纳税人权益和激发市场活力。 (记者 王婷)

    创客搞创新 创出新天地 

    早报讯 当岛城知名大企业忙着创新转型的同时,岛城一批创客也将自己的创新想法付诸创业。记者采访了解到,他们所创建的小微企业在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以创新理念和想法赢得了市场的关注和青睐。 年轻创客圆科技梦

    高温厚膜集成电路,这一听上去就高大上的创新产品却是出自“80后”创客之手。2011年,刘军和彭朱荣带着自己的科研成果入驻青岛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立了青岛汉源微电子有限公司。在创业之初就将目光对准高新技术的刘军夫妇举步维艰,多亏高新区为初创企业提供的免费孵化器和资金扶持,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使企业成功研发出首款产品——高温厚膜集成电路。这款产品在2014年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山东组第一名、全国初创组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现在,青岛汉源微电子有限公司有员工近50人,研发人员占比达35%。作为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青岛汉源微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的耐高温传感设备和加速度传感器,目前已装配在我国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石油钻井平台及船舶定位系统上,年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

    自行车也能智能化

    “特立独行,不走寻常路”是越来越多创客的创业坐标。岛城 “创客”于锋和他的两位合伙人刘宏亮、孔繁斌一直有一个梦想,用“智能配件+APP”的模式让普通自行车实现智能化,为骑行爱好者提供便捷新颖的骑行体验。如今,他们创办的青岛菜鸟智能科技公司近期亮相上海国际自行车展览会,成功发布骑遇智能骑行系统,该系统由国内首款自行车智能硬件“鸟蛋”和骑行软件“骑遇”组成,可为专业骑行爱好者提供数据采集、社交、骑行活动发布与管理等功能。于峰他们在轮胎气门芯上安装一个智能硬件,实现GPS定位、记录骑行公里数、速度和消耗的体能等数据,并尝试与手机软件联动。据了解,目前,于锋等人创建的菜鸟科技公司估值已超过3000万元。

    异形手机本月发售

    智能手机现在不只是通讯设备,还是一个集娱乐、社交为一体的综合工具。“创客”徐晓丽正是看中了智能手机这个庞大的市场,决心打造一款更适合年轻人的个性化产品。

    2014年初,徐晓丽有了做手机的“冒险想法”,通过两个多月的市场调查,她发现手机市场供应链的扁平化和垄断性,导致产品单一枯燥,难以符合年轻人彰显个性的需求。为此,她以顾客需求来指导产品研发,在研发初期就引入专业工业设计公司,设计出20多款异形手机。在一家民营企业的支持下,成功推出“虫子”手机品牌。

    近日,虫子手机在青正式发布,这款产品不但具有高配低价、高实用性等特点,还在产品外观上突出了独特的设计,受到年轻用户的青睐,预计本月正式发售。 (记者 王婷)

    线上线下助女大学生创业

    早报讯 前天,一辆厢式货车从即墨的农田出发,穿行在青岛市区的6个物流点,把菜农生产的新鲜西红柿、黄瓜、大樱桃、猪肉等农副产品送到通过市妇联女经纪人协会微信群订购的客户手里。这个车每周送两次货,每次载货3万-4万公斤。通过这种线上订购、线下体验的O2O,做到了菜农和市民餐桌的对接。

    青岛市妇联抢抓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在全市妇女中广泛开展了巾帼创新、创业、创客行动,引导和推动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了妇女的独特作用和妇联的独特优势。

    市妇联积极探索网上创业带动就业的新模式,推行“互联网+创业服务”模式,助力妇女创业发展。建立了全省首个巾帼创业园和全国首个以文化创意、电子科技产业为特色的女大学生创业基地,推出“SIYB+网上创业”套餐培训,对5900余名失业妇女和女大学生进行了网上创业培训。联合市红十字会、淘宝网实施“魔豆妈妈”爱心工程,对700余名贫困妇女进行网上开店公益培训,对通过考核的187名贫困母亲给予每人1万元的网上创业启动资金和1台电脑的扶持。组建由300余名爱心女企业家、专家学者组成的女大学生创业导师队伍,创建200余个巾帼创业实践基地和女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先后帮助3400余名女大学生和失业妇女实现了创业梦想。 (记者 于顺 通讯员 修江敏)

    大企业创新升级“二次创业”

    早报讯 日前,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召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还就“聚焦创新驱动、实施‘三创’行动”接受青岛媒体专访。记者近日了解到,青岛一批知名大企业践行创新升级之路,并以此开启“二次创业”。

    技术创新搞突破

    青岛海信电器的不断创新主要体现在技术上。不甘技术落后,不遗余力、不畏艰辛去实现中国显示技术超越是海信的创新源动力。以电视为例,2011年,韩国OLED显示技术出现,有意颠覆现有显示技术。面对强敌,海信下大力气研发、另辟蹊径搞突破,历时3年攻克了ULED(极致的多分区深度动态控制发光二极管背光)显示技术,取得了170多项技术专利,第一次实现了中国显示技术的超越,并获得了全球电视销量第四的佳绩。

    跨界融合提前布局

    “对传统行业来说,不转型升级就意味着被淘汰。”谈到“三创”行动,青岛双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轮胎制造业目前大都还是劳动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企业,依靠低成本、低质量、高能耗生存。如果不转型升级,双星也难言脱困。于是,双星发起了二次创业。首先,集团在推进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前提下,加快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跨界融合,提前布局工业4.0时代,启动轮胎和机械环保搬迁。目前,全球领先的双星绿色轮胎智能化生产(工业4.0)示范基地和绿色轮胎智能化设备生产基地已处在全面建设阶段。

    构建智慧生活生态圈

    为顺应时代发展,海尔的战略定位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型,最为重要的一个探索就是构建U+智慧生活生态圈。2014年,海尔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问世。2015年,海尔发布了与微软联合开发的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的用户APP,实现了用户参与制造的平台构建,海尔全系列制造的大门向用户完全敞开。由此,一个集研发、生产、制造、用户等要素的开放平台体系实现全交融、全交互。 (记者 王婷)

    打造创新项目成长基地

    早报讯 日前,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召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还就“聚焦创新驱动、实施‘三创’行动”接受青岛媒体专访,进一步动员部署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对此,记者昨天了解到,平度市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充分认识“三创”对于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意义,做到认识快、转化快,在工作中赢得先机和主动;抢抓机遇、顺应潮流,借鉴、吸收国内先进地区“三创”工作的经验做法,做到重点上突出、工作上提速,坚决打赢创新驱动发展这场战役,为青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做出积极贡献。

    重点上突出平度特色,瞄准创新驱动的目标和方向,超前谋划、加速赶超,发挥好后发优势;突出企业主体,加大服务力度,做“三创”的支持者、推动者,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突出做好对接,利用青岛科技产业孵化基地的外溢效应,建设优质承接平台,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孵化项目,把平度打造成创新项目的成长基地。工作上提速。认真梳理现状和优势,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三创”工作实施方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平度市还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高层次科研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今年计划新增各类创新创业载体面积2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0家以上;实施“千帆计划”,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重点推进矿用避险设备研发与制造等一批高新技术重大项目产业化;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继续对自主创业者给予补贴及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张德杰 于有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