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北京闹市区现“无人超市” 信用测试喜忧参半

来源:央广网 作者:雷佳烨 2015-06-10 18:03:05 字号:A- A+

     (记者雷佳烨 编辑魏红欣)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无人超市、无人收银的模式在国外并不少见,但在国内并没有推广开来。有观点认为,国内信用环境相比国外还不成熟,无人收银模式在国内“肯定行不通”。昨天芝麻信用和全时便利店一起,在北京搞了一次“无人超市”实验活动,整个便利店内采取自助收银的方式,顾客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或者现金来自助买单。

    “无人超市”信用测试喜忧参半

    是不是所有的顾客都很自觉呢?经济之声记者雷佳烨昨天实地体验了一把。

    雷佳烨:这个便利店的位置位于建国门附近的某座商业写字楼内,属于闹市区,虽然是周六休息日,但我到达的时候,里面已经有一些顾客了,据我了解,大多是该栋写字楼内的白领上班族。

    整个便利店并不大,大概20平米左右,除了顾客之外没有其他人。在收银台附近,有一个二维码的扫描点,旁边有一个可放置现金的纸箱。我观察了近一个小时,一共有30多名顾客进出买东西,他们大概分几类:第一类,顺利找到商品的二维码,主动刷卡结账的,这占主要部分;第二类,手机上没有支付宝的,现场直接将现金放到盒子里面的;第三类,没看明白怎么回事,不知道该如何支付,转了一圈又出去的。

    上午的情况和下午还是有很大区别。下午现场的工作人员给我来电,他们发现有3名女性进来以后没给钱,就直接拿了一些很贵重的物品出去了。还有一群人进门以后就拍了10块钱,然后问你们是不是无人收银啊?还没等工作人员回答,就拿烟拿酒,而且这些烟酒的价值都非常昂贵。

    量化诚信,唤醒公众对信用的重视

    从“无人超市”这一天的实地体验来看,确实是喜忧参半。作为这次“无人超市”实验活动的发起方——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要唤醒大家对信用的重视。

    胡滔:大家感觉到整个中国社会好像不太诚信,实际上我觉得是没有把它量化。当征信体系引进来之后,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违约的人比例到底是多少?我们的一些合伙伙伴会把违约人的情况反馈给我们,我们就会体现在对这个人的评价上面,比如说你要做了一些违约的行为,可能你在下个月分数更新的时候就被降了分。

    事实上,除了推出“无人超市”活动,芝麻信用已经上线了“信用签证”服务。如果用户的芝麻分高于700分就可以申请新加坡签证,高于750分就可以申请卢森堡签证,用户在线填写包括姓名、护照号码、照片等一些基本信息,其他不少申请材料就可以免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