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中小微企业质押贷款细则

来源: 作者: 2015-06-10 15:02:44 字号:A- A+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资助实施细则》发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为措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关部署,下面我们就创新之都、创客之岛培育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市科技局、财政局、保监局联合制订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资助实施细则》,今天我们发布会主要通报以下细则的有关内容,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天传同志,下面请李局长介绍相关的内容。

  李天传: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千帆计划”,加快推进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的意见》(青政发[2014]32号)要求,近日,市科技局、市财政局、青岛保监局出台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资助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在国内开创了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的青岛模式,为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开辟了新路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关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市把大力实施“三创”发展战略,即加快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作为推动城市创新发展的主打战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蕴藏着巨大的创新能量,是实施“三创”发展战略的主力军,其发展情况直接影响到城市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截止目前,我市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4600家,占全市中小企业的2.7%,而南京和天津分别为10%、15%,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少、发展慢已成为我市创新发展的制约因素。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和银行贷款资信,难以获得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虽然缺少资产上的积累,但在技术上有优势,如果凭借其拥有的专利就可取得贷款,对这些弱势的中小微企业无疑就是注入了发展的动力。由此,市科技局、市财政局、青岛保监局、市知识产权局经过多方调研、讨论,研究出台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资助实施细则》,采取了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主要特色和亮点

  (一)开创保险撬动贷款新模式。《实施细则》以拓宽融资渠道,化解融资风险为目标,开创了以保险撬动专利质押贷款的新模式,由保险机构、担保机构和银行三方共同承担融资风险,大幅降低了商业银行的放贷风险,提高了银行以专利为质押向企业提供贷款的积极性。

  (二)强化“四补”政策引导。为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激发各方参与专利质押的积极性,《实施细则》提出了“四补”政策:一是对专利质押贷款给予50%的贴息资助;二是对三年的保险费给予部分资助;三是对参与专利评价的中介机构给予激励;四是对质押专利处置发生的专利评估费给予50%资助。通过以上政策的落实,显著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三)突出市场化运作。一方面,改变了风险转移由政府资金托底的传统做法;另一方面,采取了保险费资助递减的方式,引导企业按市场化模式融资。文件规定,三年保险费资助比例分别为80%、60%、40%,三年后贷款保险费用由企业自行承担。

  (四)整合中介服务资源

  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整合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机构和保险经纪公司等中介服务资源介入专利质押融资工作,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专业服务。

  最后,对新闻办的大力支持和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广泛宣传,吸引更多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参与专利质押贷款工作,使专利质押贷款青岛模式尽快落地、开花、结果。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局长的介绍,今天市科技局有关处室的有关同志也都在现场,有想了解的大家也可以提问。

  提问:我是财经日报的记者,细则第二条说专利权贷款质押是千帆计划内的中小微企业的专利权的贷款,这只能在千帆计划内的企业吗?第二,千帆计划内的企业发展数量有多少?谢谢。

  李天传:我们这个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这项工作,它是在我们青岛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千帆计划,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中的一个政策条款,我记得是第九项,按照政府的要求我们这项工作是在这个大框架中推进的,所以能够享受我们政策的原则上还是千帆计划入库企业,你的理解是正确的。我们现在入库的千帆企业的数量应该是1千多家,目前还正在增加、报名、审查当中。

  提问:李局长您好,我是凤凰网的记者,在文件倒数第二条写的是三年保险费资助比例分别是80%、60%、40%,如果三年以后企业无力承担费用,这部分费用政府会不会兜底?

  李天传:文件有明确的规定,就是资助三年,要严格按文件执行,第一年是80%,第二年是60%,第三年是40%,这种政策的制订也体现了我们这项工作要充分体现市场化运作这一个特色,企业这项工作不可能完全或者是长期的靠政府来资助,当一个企业三年下来,如果是一个成熟的企业,应该是有能力来承担自己的保险费,同时它通过三年的运作,也会体会到三家一起承担风险的贷款模式会给它带来一个很好的贷款效果,所以我们要像孩子养大了一样,要完全靠他自己走路了,政府不可能扶持他很多年,是这样的。

  主持人:如果没有问题,我们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姜婷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