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全力打造创客经济中心区
2015-06-09 10:45:24 青岛日报

    市北区日前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青岛市市北区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两项政策,成立1亿元科技产业投资基金,设立2000万元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在辖区构建“一圈两片三点泛群落”的创新、创业、就业生态圈,全力打造创客经济中心区。

    “一圈”即在青岛科技大学、滨海新区周边,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橡胶谷、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纺织谷、百洋健康医药产业园、总部商务大道,建设众创空间、新型创业公寓和创业社区,打造橡胶化工、健康医药、纺织新材料、线上线下总部经济创新创业孵化生态圈。

    “两片”即在青岛理工大学周边,依托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创意中心、工业设计产业园打造建筑创意、工业设计创新创业孵化片区;在辽宁路科技街周边,依托国家高新区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以及相关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 “互联网+”、电子信息、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孵化片区。

    “三点”即在市北“南北中”区域率先建成“Link创业公社”、“胶子驿站创客空间”、“工业设计ID创客邦”等三个重点特色众创空间,并争取纳入国家管理体系。

    “泛群落”即在全区范围内,鼓励更多孵化器、科技园区、创新创业市场、大学生创业基地、区内领军企业以及街道社区建立一批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众创空间,力争到2016年年底,全区建成两条特色创业街区,10到20家众创空间,培育集聚创客团队千支以上,创客群体万人以上。

    为简化行政审批流程、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市北将推进就业创业服务向社区下沉,逐步实现创业项目推荐、创业补贴申报等就业创业服务在社区办理。对入住众创空间的创业项目、创业团队、创业人才给予5000到10000元的创业补贴。依托“市北创客邦”成立众创联盟,建立面向创客的开放式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成立规模为1亿元的科技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设立2000万元的市北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重点用于创业载体建设、创业项目遴选、创业师资培训、创业活动组织、创新创业宣传等。培育发展天使投资、鼓励各级股权交易市场落户,建立区域科技银行、开展股权众筹试点,为初创团队、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全链条服务。

    据了解,自4月初成立“市北创客邦”以来,已经有6家众创空间、500余名创客和创客团队入驻该区。一些创客空间、创客团队已与英国设计中心、亚洲色彩联合会、Link创业公社与美国Up global等国际知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此同时,市北区还与北京中关村厚德创新谷、深圳前海等国内知名众创空间运营机构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本土创客创业生态圈的顶层设计、众创空间的运营管理模式,形成市北创客经济特色发展之路。

    市北区科技局局长孙春艳介绍,下一步,市北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观摩会议精神,通过 “一圈两片三点泛群落”空间布局的实施,建立“创意(点子)—创客(产品)—创业(项目)”的多层次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完善“创客创业+创业苗圃+科技孵化+创新加速”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形成以创新促进创业、以创业拉动就业的创新创业就业生态圈,将市北区打造成创客经济中心区,形成创新创客先行示范浓厚氛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