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贵州安顺禁毒英雄因公牺牲 7岁男孩继承遗志今圆梦

来源: 作者: 2015-06-05 13:57:51 字号:A- A+

    1839年6月3日,虎门销烟。每年的今天,汪琳昆都会重读这段历史,每次都热血沸腾。他的世界里,父亲和林则徐一样,是禁毒英雄。

    只是,父亲已离开他17年了。那时,汪琳昆只有7岁。

    那年,还是个孩子的汪琳昆,得知父亲是与毒贩搏斗牺牲时,心中就埋下了从警的梦想。虽然父亲没有留下一句遗言,但英雄的事迹仿佛就是遗志。

    一晃17年。汪琳昆已成为贵州安顺市关岭县一名人民警察,毒品依旧让他深恶痛绝。汪琳昆是独子,自从父亲牺牲后,他成了家中所有人的希望。他的从警梦想,也因此多次遭遇家人反对,可汪琳昆没有放弃,梦想之火时刻燃烧着他。

    高中毕业后,汪琳昆如愿成为贵州警官学院的学员。他时刻为梦想准备着,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学习专业知识特别努力。

    警院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地参加警察招录考试,曾3次与梦想失之交臂。汪琳昆知道,只要努力,就一定会如愿,他要像父亲一样,成为公安战线的英雄。去年11月,他再次参加考试,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如今,供职于安顺市关岭县城关派出所的汪琳昆,虽然从警时间并不长,可在行动中已是娴熟的能手。

    有一次,汪琳昆带领几名协警去酒店排查,当他意识到房间里有问题时,果断进房间检查,果真发现了一套制毒工具,还有类似于毒品的晶体。当时,房间里没有人,汪琳昆就去查询登记记录,发现登记入住者在县城一KTV里曾接受过排查。

    汪琳昆没有迟疑,迅速赶到这家KTV,果真在KTV一包厢发现3名吸毒人员,其中一人正是酒店住客赵某某。经审讯,赵某某承认自己吸毒,并试图用购买的工具制毒,但没有成功。随后,汪琳昆通过层层程序,依法将吸毒人员送进戒毒所强制戒毒。

    还有一次,汪琳昆得到线报,有人在县城内吸毒。他立即与战友赶到现场将其围住。此时,这名“瘾君子”突然掏出剪刀,声称要自残。汪琳昆没有乱了阵脚,他一边尽力劝说吸毒者,稳住其失控的情绪,一边调查其社会关系,最终联系到他的家人,劝说其放弃了自残。这名“瘾君子”也进入戒毒所,开始为期两年的戒毒生涯。

    关岭县城关派出所所长张丽娜眼里,汪琳昆从警后做事干练,处警时表现优秀,处理多起疑难警情,这对新手来说确实不易。另外,他没有因为自己是烈士的后代就放低对自己的要求或态度傲慢,他不仅喜欢学习钻研业务,还团结战友共同进步。 “今年春节期间,汪琳昆的搭档在处警时牺牲了,所有未完的案件都交给了他。”张丽娜说,汪琳昆忍着痛楚,一个人把5个刑事案件全办完了,而且非常成功。

    6月2日,汪琳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自己还是公安战线上的一个新手,以后的路还很长。他会继续努力,争取成为禁毒能手,像父亲一样伟大!(安顺市委宣传部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