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胶州湾海洋生态综合整治现场会举行
2015-06-01 14:15:45 青岛日报

    昨日,胶州湾海洋生态综合整治现场会议在胶州举行。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出席并参观了白沙河入海口岸线整治修复现场、胶州湾退池还海现场、大沽河整治现场及胶莱镇王疃社区污水处理厂等。

    多年来,国家和山东省高度重视胶州湾综合治理工作,《全国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中明确提出,开展山东半岛南部海域石岛湾、丁字湾、胶州湾等海湾综合整治。2015年,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中,把胶州湾列入动态检测综合治理试点。为保护好青岛的母亲湾,我市相继出台了 《胶州湾保护控制线》、《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条例》、《胶州湾岸线整理保护三年行动计划 (2013—2015)实施方案》等,坚持立法先行、规划引领,确保科学规范用海。

    经过整治,大沽河河道全线防洪标准由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环胶州湾流域的尾水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墨水河等污染较重的河流治污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河流水质改善20%以上;完成海域养殖设施一期清理整治工作,共拆除网箱4万多个,清理恢复海域面积1400亩;开展胶州湾内养殖池塘清理回收工作,收回虾池4000余亩;建立了胶州湾滨海湿地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划设保护区3600多公顷。2014年,我市将环湾岸线整治工作升级为环湾绿道建设,工程东起团岛,西至凤凰岛,努力将胶州湾打造成风景秀丽、景观怡人的精品海湾。据悉,自2010年以来,青岛对胶州湾治理工程累计投入超过67.5亿元。

    王飞强调,胶州湾海洋生态综合整治工作为全国海湾生态建设提供了经验,考虑到目前全国近海污染水平居高不下、生态多样性缺失、沿海产业结构不合理等现实,海湾生态保护工作仍任重道远,沿海各省市需要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创新海洋污染防治机制,努力做好海湾生态的保护与修复工作。

    副市长徐振溪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有关情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