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地铁施工调流力求科学便民
2015-05-28 11:15:47 青岛日报

    目前,随着兰山路25号建筑拆除完毕,地铁综合楼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建设。从去年9月20日起,青岛火车站周边道路因地铁封闭施工采取交通调流措施,周边20多条公交和前往火车站及市区西部的社会车辆受到影响。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调流并未给交通带来较大影响,周边路段的交通秩序运行正常。

    青岛火车站是外地游客进入青岛的窗口,人流车流高度密集,如何做好这片区域的交通调流工作,对各个方面都是一种考验。针对这个复杂路段的交通调流问题,地铁集团委托专业设计院进行了专项设计,通过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专项研讨、现场会议共同研究,层层把关最终形成调流方案。

    “随着青岛地铁建设进程的加快,因地铁施工导致的交通调流日益增多,这一点不可避免,一定程度上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青岛地铁集团有关人士表示,青岛地铁也采取了多项举措,确保每次施工调流方案既科学又便民,将施工调流对交通影响降到最低。

    据了解,青岛地铁在建设之初就着力优化占路施工的方案。在地铁工程规划设计阶段,地铁集团就委托设计单位对沿线相关站点的交通流量进行调研,原则上对道路实行“占一还一”的原则,所谓的“占一还一”,就是施工占用一条现有行车道,就要还建一条调流行车道,以减轻施工区周边的交通压力。对于受地理条件、施工工艺限制,不能实现“占一还一”的,地铁集团最大限度优化施工场地、减少占路面积。同时,分阶段分区域实施占路,避免一次性大范围占用道路。

    五四广场站是地铁2、3号线的换乘站,也是国内最大的平面换乘站。如果同时施工,势必会给香港中路和山东路的交通带来较大影响。“为把施工给交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在香港中路分两期进行调流施工。一期调流利用原有公交道和部分绿化带建成调流路,占用香港中路车道进行施工;二期则恢复香港中路8车道,将现有调流路部分加以围挡,进行出入口等附属结构的施工。”青岛地铁有关人士表示,实践证明,这一调流方案是有效科学的,施工期间并没有给周边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