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政策

来源: 作者: 2015-05-20 15:16:08 字号:A- A+

 

青岛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政策新闻发布会时间:2015年5月15日地点:国际新闻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近年来随着民众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国家和山东省出台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电动汽车现在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选择,今天发布会内容主要是我市电动汽车充电收费政策的相关政策,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秦青松、科技局的张宁处长,田华女士。现在有请秦局长做发布。

  秦青松: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通报我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政策制定情况。2012年以来,为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国家、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下发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文件,省物价局转发并提出了贯彻意见,从而明确了国家、省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扶持性电价政策及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管价形式、定价原则等。

  根据国家、省文件精神,结合青岛实际,经多方面研究论证,确定了我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政策。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

  一、确定了管价形式。2020年前,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其标准上限经授权由青岛市物价局制定,各区、市政府及价格主管部门没有相应权限。

  二、确定了定价原则及标准,即:遵循"有倾斜、有优惠"的原则,使电动公交汽车电费及充电服务成本不高于汽车燃油成本的70%,电动乘用汽车电费及充电服务成本不高于汽车燃油成本的50%,并根据燃油(气)价格变动情况适时调整,确保电动汽车电费及充电服务成本低于燃气汽车使用成本。充电服务费按充电电度收取,电动公交车最高为0.60元/千瓦时,电动乘用车最高为0.65元/千瓦时,试行两年。

  三、确定了电价政策。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对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2020年前暂免收基本电费;对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用电价格中的合表用户电价;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共停车场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类用电价格。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我市现行相关销售电价见附表。

  四、对经营企业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要求充电设施经营企业应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在收费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服务内容、充电电价和充电服务费标准等,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第二,要求充电设施经营企业应当准确记录并分类核算电动车电费、充电服务费等收支情况和经营成本,配合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开展价格(成本)调查、定价成本监审等工作,以便核定收费标准。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秦局长,下面有大家需要了解问题可以提问

  记者:我是青岛广播电视的记者,第一个问题现在青岛的电动车现在大概是什么规模?第二个问题是北京刚出台的电动车收费标准,按照油价15%来收费,为什么青岛用固定的收费标准。哪个比较好?

  秦青松:关于北京刚刚出台的动态收费标准,我们青岛却用相对固定的收费标准这个问题,从国内目前已经出台的定价模式来看,两种都有。绝大多数相对固定额。我们考虑这种模式是结合青岛的实例,征求用户和经营企业过程中间形成目前这种定价模式,当然这种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油价的波动来调整,根据国家和省有倾斜有优惠的原则来制定。

  张宁:我解释一下关于青岛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现在青岛已经推广的有1600多辆。截至四月底,最主要的是公交车,其他是各种用途的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根据使用特点因为需要充电,所以推广应用是一个逐步的过程。目前来看国内也是这种模式,公交车目前有1000辆。

  记者我是山东个广播室台的记者,我想问题一下充电桩的建设状况

  张宁:充电桩是充电设施,青岛市分两类,充换电站,大型公交车满足为主,另外就是独立式的充电桩,又分直流和交流,目前是交流为主的,不到一百个

  大的分类是两类,单位停车场,包括政府大学科研机构,主推的目标,公共领域带动私人领域,充电设施的管理主体是物业,所以我们主推大的企业,流亭机场,新的小区也有一些,尤其在高新区,充电设施比较好建。

  记者:青岛市在充电桩设施方面有什么发展规划?

  张宁:我们推广办公室涉及很多部门,按照各个部门的分工,充电设施规划是发改委来管理,现在这种规划比较笼统,因为车是发展早期,具体内容比较多,大的原则是以集团化的应用为主,公共停车场的布局为主。

  记者:青岛市民购买新能源车有补贴吗?

  张宁:去年八月出台第一个政策就开始有补贴,补贴力度在国内也是排在前列。

  记者:我是齐鲁网记者,今年要上电动出租车,现在计划推进程度如何?

  张宁:我们内部有分工,出租车公交车主要部门是交通委,在去年我们出台政策以后有过方案,在出租车中推广应用,实际的推广过程中,面临很多现实问题,比如说出租车和私家车应用不同,所以充电行驶历程需要很完善的设施,目前状况下,需要合理的运行模式,甚至于改变现有的出租挂靠模式,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主要是公车公营,这个过程需要比较深入的研究,目前我们青岛对出租车推广方面有点滞后,我们已经向出租车公司布置任务。

  记者:现在大家买车,有一些优惠政策,但现在购买电动车的热情不高,现在收费会不会打消大家的热情,会影响经营者进入充电设施的建设吗?

  秦青松:作为物价部门来发布,主要考虑运行支出方面的成本,我们给大家算一个帐,跟燃油车相比支出不超过电力支出41%左右,按照今年的油价比是46.8%,是非常有吸引力。在动力支出方面是非常优惠的,另一个问题社会的资本相关企业愿不愿意投资充电设施,虽然我们制定价格不高,但通过论证,一些投资集团和企业的积极性很高,都想共同培育发展这个市场,他们更看重长远的市场利益。

  张宁:制约电动车推广应用最大的因素不是充电价格,因为老百姓还没买车,最大因素是充电恐慌,150公里充电一次,怎么充电,还不如在家充电,随时充电问题是最大制约问题。如果家里和单位有充电的设施,对社会充电设施依赖很低。一般车辆保证使用公里是没问题,最大制约问题是充电问题。如果是0充电服务费的话,表面上是对消费者有利,但会大大损伤经营企业的积极性,充电设施无法建设,后面也无法推广。先有车还是先有充电设施的问题,是目前推广的一个问题。

  记者:服务收费标准在全国是什么水平,这个标准是如何计算的。

  秦青松:总体来讲,现有已经出台的城市中我们应该属于标准比较低的城市。第二个问题用充电汽车和燃油汽车怎么比较,百公里油耗,青岛的家用车按照百公里九个油左右计算,去年平均油价是7.37元,两者相乘就是百公里的成本,按照电力价格,再加上服务费,这个价格和燃油费用相比出来这个比例。总体来看,充电动力支出远远低于烧燃油的成本。

主持人:没有问题我们新闻发布会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姜婷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