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有了镇级博物馆
2015-05-18 13:58:20 青岛日报

    莱西市店埠镇驻地,一座黛瓦白墙的二层徽派民居建筑显得气质典雅、卓尔不群。这不是什么酒店也不是旅游村,而是当地建的镇博物馆,也是青岛首座镇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店埠镇兴店路西,店埠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南,展品一部分是收购得来,一部分由是居民藏品,寄存在博物馆。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以收集整理镇域民俗文化遗产为重点,建筑面积共有1500平方米,前后筹措资金680万元建成,是一处收藏、展示古桃花乡地域民俗、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公益性单位,居民可免费参观。

    博物馆共有两层,一楼分民俗、文化、现代、未来四大展区,二楼为桃花乡戏曲展厅。店埠镇古称桃花乡,民俗与文化区集中展示了桃花乡地域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农业耕作、居民生活。古人用的陶器,再现生产生活情境的雕塑、沙盘、民居复原图,当地出土的画像石、石兽以及当地文化名人的书画作品等放满了整个一楼展厅。现代与未来区则集中展示了当地蔬菜产业、物流产业、现代农业、商贸经济等方面的成果与未来发展规划。

    当地有花棍舞、切语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内放置了花棍舞舞者的模型,而对于切语,博物馆里专门放置了一个喇叭,重复播放着一句一般人根本听不懂的话。“翻译过来是‘诚信做人,清白为官’,也算是对游客的一种劝勉。”工作人员说。

    博物馆设有桃花乡戏曲展厅,展厅旁边的橱窗里陈列着唱戏的各式戏服以及乐器,其中以一件硕大的十团红蟒戏服最为惹眼。展厅北面则是一个面积不大的舞台,“居民们可以上去唱柳腔,平时没有演出可以放映老电影。”工作人员说,博物馆开馆以后,戏曲舞台将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场所。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