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内首创规划“公告许可制”
2015-05-18 13:47:07 青岛日报

    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又有重大突破。昨日,新区规划部门向盈思佳德物流项目、美光机械项目等50个项目发放了54个许可证。由此,新区的规划管理由“申请审批制”变为“公告许可制”,初步实现了“零审批”目标,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改革实施后,项目单位在项目建设前期即可全面、及时了解规划情况,无需申请直接领取各类规划许可证,实现了后续建设手续、贷款融资的同步办理,可极大节省时间,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据介绍,以往传统的规划审批模式是被动依申请审批。项目单位按照报建要求提出申请后,规划主管部门依申请办理。在此模式下,项目单位在各行政审批部门办理业务时往往需要相关手续、图纸等各类资料完备后方可进行报审,导致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拉长,难以适应新区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

    新区推出的规划“公告许可制”,是指规划审批实行以“证图分离、先证后图、图纸后置”为核心内容的一项改革措施。即在无需项目单位申请的情况下,新区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即依据区域规划先行确定宗地规划指标及方案设计要求,提前向全社会进行公告,并直接将“一书两证”(规划选址意见书、建设工程规划用地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发放给项目单位等相关建设主体,相关规划图纸审查可在项目开工前办理完毕。

    规划黄岛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公告许可制是一种提前许可。为保障项目建设按照法规及规划要求顺利实施,此项改革对规划许可证附加了条件,对后续相关工作进行了预先约定和界定。纳入规划公告许可制的项目,核发的规划许可证必须与经规划部门批准的图纸合并使用,并满足相关要求方可作为项目开工建设等事项的依据。该项改革将先行在招商引资项目、公益事业项目、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试点推行,条件成熟后在全区推开。

    黄岛区副区长韩冠智表示,这项改革将规划管理由被动审批变为主动服务,从根本上颠覆了以往的规划管理理念。同时,规划“公告许可制”实施后, 新区项目建设和发展将迎来“新利好”:一是项目单位、市民可及时了解规划、参与规划,增加了规划工作透明度;二是通过规划对资源的整合以及集中统一发布,加快推进全区空间资源优势向资产化、资本化转化,有效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据悉,规划“公告许可制”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继施行 “三证合一”、“一地多用”等创新措施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新区继实施城市建设综合用地规划和土地管理机制、“绿强度”指标体系等规划创新后推出的又一项在全国首创的重大规划改革举措。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