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助老大食堂,社区有作为
2015-05-12 10:19:12 青岛日报

    前些年,原四方区的南山社区开始设立助老大食堂,此后,不少社区跃跃欲试,今年,市南、市北、李沧预计有六七十家助老大食堂启用,“社区食堂”的网络将进一步“密织”。

    在采访中,不少社区“当家人”对此表示,“助老大食堂,可以帮助那些午饭没有着落或者存在困难的老人解决一块心病,而且,还能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区的一种温暖。”

    空巢老人: 午饭不再是难题

    市民姜伦华双腿有疾,每天,两个女儿在上班之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安排父亲如何吃饭。去年,李沧区永清路街道振华苑社区开起助老大食堂,姜伦华像等到了 “福星”一样高兴,“一顿8元,我的吃饭问题有了着落,闺女们可以少操心了!”

    姜伦华的生活难题其实是不少家庭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不能做饭又无儿女照顾的老人,常常吃不到热腾腾的饭菜;能做饭的老人,也不是顿顿愿意开火,尤其是寡居老人,吃剩菜剩饭更是家常便饭……无疑,助老大食堂是解决老人吃饭问题的方法之一。

    振华苑助老大食堂自去年9月10日启用至今,每天的顾客人次基本保持在30人以上,另有15户居民需要送餐。最近一段时间,由于社区所辖范围重新划定,又有永年路3号院的部分居民提出送餐需求。

    “在供不应求的这种情况下,社区正在琢磨购置一辆电动车,配上保温箱,聘请志愿者去给住得远的老人送餐。”振华苑书记姜先敏说,“在我们社区,助老大食堂确实做到了一些老人的心坎上。我们社区的老年人比例在20%,其中又有不少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助老大食堂开设前,就有不少老人前来探听社区的意向。”

    社区当家人: 除了吃饭,还有社交

    4月26日中午,在虎山路街道金水路北社区助老大食堂,徐天雯、魏秀军、李文香已经在这里吃午饭吃了5个多月。

    “助老大食堂让我们这些空巢老人走出家门,否则,多是闷在家里看电视,到了饭点找些零食打发一下,就算吃饭了。”现在,魏秀军的生活越来越有规律:每天中午到助老大食堂就餐,和饭伴们边吃边唠嗑,还相约着在小区里逛一圈,然后回家午休。

    在振华苑、百通馨苑社区,助老大食堂每周的饺子宴人气最火爆。“饺子是老人最爱吃的,而且老人也喜欢在一起包饺子。”百通馨苑书记钟仪洁拿出一份 “排班表”,上面有二十几位老人的名字。

    黑响丽、姜美玉、张香英是助老大食堂的常客,也是助老大食堂的志愿者:“在家一个人做饭没有动力,在食堂里,大家聚在一起说说笑笑,干起来特别有劲头。”

    李沧区民政局负责助老大食堂项目的郭可敬说:“助老大食堂也是老人出来散心和交流的社交场所,可以解决社区存在的空巢老人精神慰藉、生活照顾等多种问题。”

    政府部门: 补充日间照料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助老大食堂主要采取非营利性、政府主导的运作模式。以全市率先推出助老大食堂专项资金补助的李沧区为例,该区对助老大食堂的运行补助进行了详细规定:纯城市社区和村改居社区,助老大食堂通过新建、改扩建或从现有社区办公服务用房及日间照料中心调剂使用的,按照用房面积70-90平方米、91-110平方米、111-150平方米,原则上每年分别给予 1万元、2万元、3万元的场地补助;通过租赁、借用等方式取得房屋使用权的,使用期限要达到3年以上,每平方米每年给予最高260元的租赁补贴。人工、水、电、燃气,区财政每处每年给予8万元补助,困难老年人用餐、送餐补贴据实补助。

    “有了政府托底,社区可以不为食堂运营成本发愁,心里也排除了不少顾虑。”负责养老的李沧区民政局王俊荣介绍,今年,李沧区将建成至少14家助老大食堂,主要向老年人口相对密集的区域倾斜。

    “助老大食堂可以补充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李沧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根据全市社区服务中心配建或扩建要求,日间照料中心是社区做好为老服务的重要载体。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