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发力海绵城市建设雨水利用有统一规范
2015-05-12 10:15:14 青岛日报

    记者从昨日下午举行的 “2015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近年来,我市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目前,城市节约用水综合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该规划对海水、再生水、雨水的综合利用做了详细规范,将作为未来青岛城市节约用水的科学指南。

    今年全国节水周的主题是 “建设海绵城市,促进生态文明”。据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张国辉介绍,海绵城市建设对于促进生态文明的意义重大,打造海绵城市,我市的做法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增加人工湖泊和小型水库的数量,收集更多的雨水;其次是鼓励推广小区内以及广场内建设蓄水池进行直接利用;另外,还将把公路以及广场等地方的硬化路面 “软化”,铺设能渗水的路面。

    张国辉透露,今年我市城市节约用水综合规划初稿已完成并上报,规划对海水、再生水、雨水等城市节约用水的标准、要求进行统一规范。下一步,还将出台雨水利用管理办法,对雨水利用制定更详细的标准要求。“在雨水利用方面,有间接利用和直接利用两种方式,直接利用是指直接建设雨水处理设施,但不适用于青岛降水集中的实际情况,因此更应该推广间接利用,即在广场、小区、大型活动中心等区域铺设渗透性雨水利用设施,比如将草坪铺设高度略低于路面,有效收集雨水。”张国辉说,这项工作还需要规划、建设单位的相互配合。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