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雕塑园增加17件新作
2015-05-12 10:13:13 青岛日报

    经过两年多的创作、遴选、制作,日前,17件新雕塑正式落座青岛海滨雕塑园。这是2012年雕塑园恢复艺术功能后进驻的首批作品,均由业内知名的中青年雕塑家创作,充分代表中国雕塑艺术的发展水平。

    此次落成的17件雕塑题材广泛、材质多样,展现内容丰富,生活气息浓郁。它们散落在雕塑园各个主要节点,既有景观雕塑也有人物雕像,或抽象,或写意,与周边环境完美融合,观赏性强。其中既有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创作的,获得“2012卢浮宫国际美术展”唯一雕塑类金奖的作品《天人合一·老子》,也有以海洋为主题接岛城地气的作品《海风》、《听海》和《聆》,而充满想象力和奇幻色彩的作品《修正嬷嬷人》、《飘移的平台》更是引起参观者的无限遐想。

    据青岛中国雕塑馆执行副馆长叶东炜介绍,17件新进雕塑由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和青岛市城乡规划展示中心与雕塑家进行对接、遴选。由于作品将永久存放在雕塑园,创作中充分考虑了青岛的城市文化和气候条件,制作材质均为青铜、石材等真实材料。“以郅敏创作的《朱雀》为例,作者原计划用不锈钢制作,考虑到海滨潮湿的空气对金属具有较强的腐蚀作用,在我们的建议下,改用了考登钢。”叶东炜表示,相比不锈钢,考登钢耐腐蚀性更强,在湿润的空气中形成的效果更加独特,在风吹日晒中更能留下岁月的痕迹,非常适合表现上古时期神话传说中的四大神兽之一的朱雀。

    高水准的雕塑作品受到了市民游客的热捧,大家纷纷驻足品味,或沉思,或交流,共享着山海间的艺术盛宴。市民徐小姐住在李沧区,趁着昨日的好天气带着父母到雕塑园踏青。发现新增雕塑后,她兴奋地拉着父母一处一处地看,尤其是在 《母爱·怀抱》的雕塑前,更是和妈妈合影多张。这尊雕塑以汉字和书法为创意,造型凝固在了一个母亲呵护幼小生命的动态,彰显母爱的人性光辉和伟力。“今天是母亲节,没有什么比和妈妈在这尊雕塑前合影更有价值的事情了,太美妙了!”徐小姐激动地说。

    为了迎接新增雕塑,市城乡规划展示中心此前对雕塑园区附属设施进行维护、更换草坪、完善标识系统,全面提升环境景观品质。“海滨雕塑园占地8公顷,17件雕塑的规模还远不足丰盈这么大的场地。”叶东炜透露,下一步雕塑园将准备制定园区雕塑优化提升方案,未来将有更多雕塑落座雕塑园与市民游客见面。

    另据了解,雕塑馆(园)今年还将充分利用和发挥中国雕塑院的资源优势,通过举办有国际影响力的展览提高青岛城市的知名度。今年已确定的影响力展览共包括三个大展,即“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主题展”、“当代欧洲艺术大展”、“青岛第一届国际陶瓷雕塑交流展”。此外,节假日多个公益性展览也将陆续与市民见面。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