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19万市民吐槽交通陋习 乱鸣笛超车加塞最多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5-01 08:02:55 字号:A- A+

19万市民吐槽交通陋习 乱鸣笛超车加塞最多

19万市民吐槽交通陋习 乱鸣笛超车加塞最多

    【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联动报道

    “吐槽交通陋习 献计畅通出行”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9万人次

    岛城公交系统发起“礼让斑马线”行动

     截至昨晚8时,由市交警支队、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联合发起的“吐槽交通陋习献计畅通出行”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9万人次。在网友投票中,城区内乱鸣汽车喇叭;机动车强行超车、加塞抢行;机动车变更车道不打转向灯,随意变更车道依然位列“交通陋习”前三名,分别占投票总人数的10.44%、10.01%、8.91%。

     4月27日,市交警支队、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联合发起了“吐槽交通陋习献计畅通出行”活动,截至昨晚8时,青岛新闻网专题页、青青岛论坛、青岛早报新浪官方微博关于此活动的报道和线上互动累计点阅量、参与量超过19万人次。

     大家可以登录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跟帖提建议,参加文明交通大讨论,为岛城畅通出行建言献策。市民也可以@“青岛早报”新浪官方微博,或发送手机短信18661788509说出你的想法。活动结束后,我们将从参与互动的市民中,随机抽取5人赠送负离子活氧机。(记者刘海龙)

     过街不走斑马线行人安全没保障

     在网友对交通陋习的投票中,“行人过街不走斑马线或过街设施”、“行人钻跨护栏或翻越其它隔离设施”两项分别获得6%的投票。行人在车流中随意横穿马路,不但影响道路通行秩序,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我们开车时,尤其在非路口处,一般不会特别注意道路两旁的情况,像翻越护栏横穿马路、穿越绿化带等行为都是非常危险的,遇到这种情况极有可能来不及刹车,从而引发交通事故。”南海出租分公司驾驶员王师傅说,行人过街不走斑马线、钻跨护栏首先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别人的不负责,是一种缺乏公德心的表现。

    网格线内随意停车做好预估不要“紧跟”

     3%的网友将交通陋习票投给了“在网格线内随意停车”。昨日中午,记者在延安三路看到,由于车流量大,行进缓慢,当南北方向的信号灯变成红灯时,直行车辆慢慢在这里排起长队,不少驾驶员并不在意车轮下的黄色网格线,一辆出租车行驶到黄色网格线上随即停了下来,后面紧跟着一辆小轿车也停在线上。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驾驶员置马路上的黄色网格线于不顾,随意将车停在上面。特别前方车辆等候红灯或是行驶缓慢时,大多数司机都会采用“跟进”的方式紧紧咬住前车,这样一来,不经意间就把车停在黄色网格线上。

     “由于施划黄色网格线的路段都是车流量较大的地方,在黄色网格线上停车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市交警支队民警表示,黄色网格线施划于因临时停车易造成堵塞的交叉路口、重要单位出入口及其他需要设置的路口等。任何车辆在黄色网格线上停车,都属于违法行为。

    交通志愿者引导文明出行

     昨日上午,针对团岛农贸市场交通秩序混乱的现象,市南交警隧道中队联合公交隧道巴士分公司以及山科大交通服务志愿者联合开展了“平安行你我他”活动。记者注意到,许多私家车主将车停在农贸市场门口的主干道上,占据了一排车辆,不少驾驶员就坐在驾驶室内。见到民警后,不少驾驶员连忙发动车辆离开。

     “请您到周边停车场停车,不要停在马路上妨碍交通秩序。”志愿者也对想要在此停车的驾驶员进行劝离。对于长时间停靠阻碍交通且无法联系上车主的车辆,交警部门联系了清障车辆拖离现场。

     此外,记者注意到,许多出入市场的市民我行我素,根本不看信号灯,在车流里走走停停,与车辆抢行争道。“我们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看信号灯出行,不横穿马路。”公交隧道巴士分公司隧道二队队长唐建军说,即使这样,仍有个别市民闯信号灯。

     市南交警隧道中队中队长蒋山说,团岛农贸市场周边交通情况复杂,是5岔路口。还有公交车站以及岛城最大的农贸市场,很多东部的市民都坐车或开车来买菜,行人、车辆都非常多。“导致交通秩序混乱的最主要原因是行人不看信号灯过马路以及不走斑马线,造成人车混流。”蒋山说,此外,周边还缺乏停车资源,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

    礼让斑马线从我做起

     连日来,早报关于“交通陋习”的连续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岛城公交系统相继发起了“礼让斑马线”的活动。

     在距路口20米处,公交车主动礼让,做好停车让行准备;距离行人、非机动车10米左右,公交车应停车礼让……近日,交运温馨巴士公交车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31路成为首条试点公交线路。31路路队长张震说,公司希望通过奖优罚劣,使礼让斑马线从一种强制实行的制度慢慢转变为驾驶员自觉的驾驶习惯。

    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公交车是行驶在城市道路上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公交车的行驶是否遵守了交通规则、在经过人行横道线时是否能做到文明礼让,这不止体现了驾驶员本身的职业素养和文明素质,更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甚至是城市的文明标尺。”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曲国庆说。

     与此同时,青岛真情巴士“礼让斑马线争当好司机”活动也拉开序幕。真情巴士集团总经理相逢俊说,斑马线也是生命线,公交车在行车过程中自觉礼让行人,既能保证行人的安全,又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猫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