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东北亚版权创意展示会

来源: 作者: 2015-04-24 10:42:29 字号:A- A+

 

 第二届“中国青岛·东北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暨正版优秀图书展”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今天发布会特别热闹,我看到来的人数特别多,说明大家对于今天发布会的内容比较关心。我们今天发布的主要内容是第二届中国青岛·东北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暨正版优秀图书展,对这次展会的有关活动进行发布,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了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高萍同志来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为了给记者朋友更好的回答问题,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有关单位的同志们也来参加今天的会议,他们分别是青岛出版集团副总编辑高继民,青岛新华书店总经理张连伟,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秘书长、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东区总经理封红雨,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西区董事长安波,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青岛动漫创意产业协会外联与国际合作部部长陈墨白,青岛凤凰世纪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志宝,青岛中视资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涛,青岛海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金龙。他们今天一起来到会场回答记者的问题,下面发布会现在开始,先请高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高萍: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经国家版权局批准,第二届“中国青岛·东北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暨正版优秀图书展(以下简称“版交会与书展”)将于4月30日至5月3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下面,我就展会筹备情况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一、“版交会与书展”的背景。

  近几年来,我市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加强版权监管执法,完善版权保护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版权创意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提升城市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金奖”的称号,2013年国家级的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正式落户青岛,2014年全市版权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7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8%,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为加快版权创意产业发展,从2013年开始我们就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局)汇报沟通,希望依托国家版权示范城市和国家级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在我市举办区域性国际化版权类展会,搭建版权交流交易平台。经国家版权局同意,首届中国青岛·东北亚版权创意精品展示交易会于2013年11月7日-10日在我是成功举办。展会定位中高端,每两年举办一届,永久落户青岛,它是继国家版权局主办的“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之外的,唯一一个由地方承办的国际化版权交易盛会。根据参展观众需求,从第二届开始增加了正版优秀图书展内容。

  二、展会组织架构

  第二届“版交会与书展”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版权协会、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 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版权协会、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具体承办,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东、西区)、青岛出版集团、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青岛动漫创意产业协会、青岛凤凰世纪传媒有限公司等为执行单位。

  三、展会主题定位及主要内容

  第二届“版交会与书展”坚持中高端定位,以“版权创造财富、创意成就梦想”为主题,设新闻出版创意展区(含正版优秀图书展销区)、影视音乐与艺术美术展区、动漫游戏创意展区、工业设计创意展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意展区、韩国馆。展会期间,还举办中国暨东北亚地区青少年版权创意作品大赛、参赛作品(产品)评选,中韩知名企业CEO版权合作洽谈会、著作权免费登记和咨询、版权交易签约和推介、现场互动与拍卖、“中韩文化交流之夜”晚会等主题活动。同时,由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牵头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也将正式成立。“版交会与书展”立足山东和全国,面向韩日俄等东北亚地区,力求为优秀版权生产商、参展商、贸易商以及研究人员和参展人员搭建国际国内交流、交易与合作的良好平台,切实把“版交会与书展”办成区域性、专业性、国际化的精品展会。

  四、招展招商情况

  招展工作是“版交会与书展”的核心。经筛选认定,本届展会的新闻出版、动漫游戏、影视音乐与艺术美术、工业设计、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及韩国馆等主要展区共签约中高端版权创意属性的参展企业300余家,包括韩国KBS广播电视台、日本昭和、美国参数、欧特克、西门子、迪士尼、二十世纪福克斯、尼克动漫、丘比龙动画、世界动画协会、国际唱片业协会、金山、中望、小米等,展位面积约3万平米,预计参展商人数超过4000人。

  展会在突出专业观众的同时,坚固社会观众,增加了“正版优秀图书展”,百家名社精品特价图书将给观众带来实惠。各展区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如作家签名售书、专业和民间艺术家现场创作、动漫真人秀等,加强与参展群众的互动交流。展会既有专业买家感兴趣、价值昂贵的版权创意精品巨制,也有普通市民群众皆可购买购买的动漫、书画和工艺美术等作品(产品),做到雅俗共赏、精品荟萃,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展会期间还将组织自闭症儿童绘画作品拍卖慈善活动。

  五、主要亮点

  一是“中国暨东北亚地区青少年版权创意作品大赛”成功举办。作为“版交会与书展”的主题活动,大赛于2014年4月拉开帷幕,大赛方案在世界动画协会官方网站和48个成员国网站同时发布,吸引了国内外广大青少年的热情参与、踊跃投稿,共收到来自日本、韩国、朝鲜、俄罗斯及国内优秀动漫作品4000余份。

  二是韩国馆首次设立。韩国著作权委员会、韩国文化院、韩国文化振兴院等机构将作为韩国官方机构代表韩国参展,并将邀请韩国版权属性高端企业参展。同时,韩国文化院与著作权委员会在展会期间组织有关韩国演出团体来青举办韩国传统文化主题演出活动,并组织部分韩国主流媒体来展会采访报道。

  三是国家主流媒体集中采访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刚才发通知,为了助推这次版交会的影响力,派了25个国家级的媒体,所以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主流媒体及主要网络媒体采访团将集中采访报道,28号下午就到青岛来采访,为了我们这次版交会扩大知名度,尤其是国际影响力。

  四是参展商与观众互动活动丰富多彩。在新闻出版、动漫游戏、艺术美术、工业设计和影视音乐等各展区,均结合实际,围绕服务群众展开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市民和社会观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五是参展作品评选精彩纷呈。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学者对所有参展作品(产品)进行评选,分别授予金、银、铜奖,并进行宣传推介。

  六是正版优秀图书展将给参展观众带来实惠。市新华书店准备了3万余种新书和2万余种特价数,以最优惠的价格满足参展观众赏书、品书、购书的要求。

  七是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版交会与书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勤俭节约、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搞形象工程,不增加企业负担,不搞开闭幕式,不统一搞论坛(讲座)。展会所有的组织安排均以参展方为主体,以促进交流、交易为宗旨,根据参展商需求提供热情周到服务,努力把“版交会与书展”办成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精品展会。

  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版权工作,关心本届“版交会与书展”,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把第二届“版交会与书展”办出特色,办出效益,办出影响力,使其成为我市一张版交会的精品名片,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高局长的发布,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结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姜婷婷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