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长途车有了“身份证”驾驶员指纹识别上线
2015-04-21 11:06:34 青岛日报

    发车前只要刷一下卡,检车人员就能在电脑上读取并登记此车以及驾乘人员的全部信息……昨日,交运集团自主研发的“一卡通智慧管控系统”在青岛长途汽车站和汽车东站上线运行。至此,车站告别了手持台账,逐车逐人进行手写登记的历史。

    据交运集团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一卡通智慧管控系统”如同一张小小的车辆“身份证”,贯穿车辆进站、检测、报班、上客和出站等一系列环节,通过这张 “身份证”,车辆、驾乘人员信息可一览无余,实现了车辆证件审核、车辆机务审核、驾乘人员审核与管理的一体化、智能化。通过对“人、车、现场”等关键安全节点的有效控制,实现了人车联检的流程自动化,从源头上减少了安全隐患。

    与“一卡通”同步启用的是驾驶员指纹识别系统。以往,客车在发车前,进站、人车联检、发车的负责人都是通过照片来识别驾驶员是否为本车、本班次驾驶员。在发车高峰期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人工识别有可能存在疏漏,驾驶员掉包顶替的现象可能发生。今后,驾驶员上车前必须经过指纹验证这一关。据了解,在指纹验证时,检验人员不仅将核对是否为本班次指定驾驶员,还要对驾驶员的酒精含量、血压等进行检测,并将信息录入系统。符合系统设置的报班、发车等标准后,驾驶员才能获准发车。

    目前,这个系统已在青岛长途汽车站、青岛汽车东站投入试运行。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