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法院为新市民子女设“司法之家”
2015-04-15 10:54:00 青岛日报

    日前,李沧区法院邀请辖区小学的部分新市民子女参观少年法庭,并举办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法律知识 “家庭学堂”……这是该院创新构筑“新市民子女司法之家”的一个场景。

    李沧区法院日前通过分析近年来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发现——外来未成年人犯罪比重大,引人警惕。2014年该院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1件28人,其中外来未成年被告人数量占75%;从犯罪情况看,未成年人犯罪以抢劫、盗窃、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贩卖毒品为主。从犯罪原因看,除了未成年人缺乏法制观念等自身原因外,家庭教育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尤其是在新市民家庭中,因有的父母忙于在外挣钱打拼,无暇对子女进行管教,有的则是简单、粗暴式的教育。

    为帮扶新市民子女健康成长,李沧区法院通过采取“法院带动、社会推动、家庭互动”的方法,开展“事前预防、审中帮教、判后扶持”等措施,为新市民子女构筑坚实而温暖的司法之家。其中,李沧法院联手各有关单位、学校、社区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新市民子女法制教育,并建起了青少年维权基地,对于团区委发现掌握的不良行为青少年,法院及时跟进教育矫正,将违法犯罪遏制在萌芽状态。与此同时,在审理外籍未成年被告人案件时,该法院少审庭开创性地将“人格测试”引入庭审,为承办法官在审理过程中寻找心理疏导的切入点及判决时的量刑提供有益参考;庭审中,还组织专职人民陪审员对被告人及法定代理人进行训诫教育;对于法定代理人因故无法到庭者,邀请未成年被告人所在街道、单位或团区委等部门指派合适成年人代替其法定代理人参加诉讼,协助法庭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沟通抚慰和帮助教育。另外,该法院还通过建立 “启明星家庭成长伙伴”对未成年犯罪人父母进行针对性的监护教育指导。对于被判处缓刑的外籍未成年犯罪人,每月跟踪回访;严格落实 “前科封存”制度,为犯罪的新市民子女回归社会重树信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