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区破题社区健身设备保修期过后维护难
2015-04-14 14:05:19 青岛日报

    为了给居民健身提供良好的条件,从2002年起,我市开始逐步在有条件的社区内配备统一的健身器材,然而健身器材配件的使用年限是4年,器械主件使用年限是6年,加之位于公共场所容易被人为损坏,如何做好全民健身器械的维修与更新是很多地区正面临的棘手问题。本报也曾多次报道关注这一问题。记者近日在市北区体育局采访时了解到,从今年开始,该区开始由政府统一购买健身器材巡检维修服务,公共健身器材保修期过后无人维修的难题终于有了一个解决之道。

    现场:发现破损48小时内维修完

    记者10日在市北陵县路社区健身广场上看到,当天上午9点半,五六名专业维修团队工作人员拿着钻头、螺丝帽以及健身器材部件,正在对前期摸底排查出的问题器材逐一进行维修。工作人员介绍,维修团队共有两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都有10名工作人员,从今年2月份开始,他们兵分两路,每天开着工程车对市北区19个街道567处健身广场进行逐一巡检,检查健身器材及零配件是否松动、有无异音或开焊生锈等问题,同时对活动部位进行润滑、防锈保养。“我们把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逐一记录到维修记录本里,24小时内安排人员进行维修,48小时内必须维修完毕。如果社区居民发现小区健身设备有问题,拨打我们的维修电话82523289后我们也将在2个小时内赶到现场进行勘查。”维修人员介绍说。

    破题:政府出资购买服务

    市北体育局群体科科长宋志强告诉记者,由于多年来全民健身设施的不断投入,市北区各街道、社区的健身路径已经达到567处4580多件器材,数量在市内三区中也是最多的。记者了解到,在市北区范围内,目前新安装、新更换或处于保修期内等问题较少的健身器材约占1/3,剩下2/3都面临大大小小的维修问题。由于数量多、分布范围广,在管理、维护过程中出现了 “维修难、维修慢”的现象。

    为了使这些器材的管理与维护更加规范,市北体育局在省内首次实施政府购买健身设施维修服务。即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中标企业,由企业全面负责辖区内全民健身设施的日常巡检、维护、维修、更新等工作。按照体育局对中标单位的要求,维修团队需要每个季度对区内室外健身器材巡检一遍,之后再按照要求进行维修。为了确保维修质量,体育局要求维修单位严格统计损坏器械数量、存在问题以及配件更换维修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维修人员都随身携带一部小型照相机,每次维修前、维修后都有影像记录。同时,由于维修电话已经向街道、社区公布,社区居民可对维修情况进行监督及反馈。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试点到今年正式实行,维修团队已经对410条健身路径进行了维护,对其中的132条健身路径内器械进行了维修,更换了1158个配件,更新了60多条健身路径器材。

    探讨:只依赖政府能行?

    政府购买巡检服务是唯一的解决之道么?

    采访过程中维修人员告诉记者,在巡检维修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七成健身器材是被人为损坏的,自然老化损坏的器材或零部件仅占三成。“比如我们现在维修的这个器材的封头,它不是活的部件,正常情况下发生损坏或丢失的概率很小,但在巡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封头没了,或者是太空漫步机的一条腿没了。”一位正在健身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器材是免费提供给大家使用,又都是放在露天环境内,不可能24小时监管,所以就有少数人不珍惜这些公共财产。他希望在政府拿钱重新维修好之后,社区内的居民能更加珍惜这些公用器材,也为他人健身提供良好的条件。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